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区动态
半个世纪的摇篮守护人
——记江苏好人曹梅英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31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予钦 朱宇晔 通讯员 周瑞平)在马塘镇潮北村,有一位母亲50余年如一日照顾因脑瘫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直到孩子离开人世。这件事被街坊邻居传为佳话。

年轻时的曹梅英身材高挑,婀娜多姿,她的丈夫李松林也是一表人才,他俩在同一家医院工作,一个是医生,一个是药剂师,是一对让人羡慕的幸福伴侣。然而甜蜜的婚后生活却被一场意外打破了。曹梅英在生产时遭遇了难产,受了几天几夜的折磨,眼看她快撑不住了,助产师不得不用夹子夹住婴儿的头部,把他从母体中拉了出来。虽然母子性命保住了,但婴儿的脑部受了伤,留下了少见的脑积水后遗症。渐渐长大的孩子出现了四肢严重萎缩,躯干前倾,脑袋陡长甚至超出了成年人的异常现象。专家判定孩子永远无法站立了,这个结论犹如晴天霹雳,击碎了初为人父人母的夫妻俩的美梦。

曹梅英夫妻都是医务工作者,深知医学是严肃的,但是他们就是不信儿子的病没治了,只要有一丝希望,也要做100%的努力,于是夫妇俩带着儿子走上了漫长的求医之路。十年里,怀着希望,他俩背着孩子跑遍大江南北数十家医院,一个本来殷实的家变成债台高筑。许多好心人包括医学专家都劝曹梅英夫妇放弃,放弃对灾难中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解脱,坚持则意味着前行中的每一步都是艰难,曹梅英毅然选择了后者,这无疑是伟大母爱至高无上的抉择。

曹梅英是产科医生,那时接生一般都在产妇家里,这决定了她必须走乡串户,随呼随到。那些年,她一个弱女子背着儿子跑遍了乡村的每个角落。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哪怕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曹梅英也没有亏待过儿子一丁点。残疾人不仅需要正常的饮食营养,还得长期使用药物补剂,为了让儿子用上昂贵的鹿茸、人参,夫妇俩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只要孩子需要,他们自己什么苦都能忍受。孩子的免疫力低下,经常得肠道疾病,严重时几天滴水不进,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曹梅英学会了鼻饲,及时给孩子灌输流食和药品,多少次把孩子从死神手中抢回来。

为了让孩子精神生活更丰富一些,从收音机到电视机,从收录机到MP4,生活、文化、娱乐设施换了一套又一套,只要孩子有需求,曹梅英总是尽量满足。孩子也给了曹梅英夫妇很多安慰和快乐,“他没有上过一天学,都是我教他识字,他也认了很多字,能读书看报,每天不出门也知天下事,还能讲给我们听。他还下得一手好象棋,引得周围不少棋迷来找他对弈。”如今谈到孩子,曹梅英一脸的自豪。她告诉记者,汶川大地震,甘肃泥石流,善良的孩子要捐款,还要求父母一起捐,夫妻俩二话没说一口答应了,“我无法拒绝一个弱者的感恩义举,孩子的精神成长,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都使我们感到莫大的欣慰,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没有白费,我们就是幸福的。”

曹梅英不仅在照顾儿子时尽心尽力,在工作中也是一名佼佼者。在她家的橱柜里有一大摞陈旧发黄的奖状、荣誉证书——县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巾帼劳动模范、各年度先进工作者等,为表彰她的崇高美德和可贵精神,2012年江苏文明办授予曹美英江苏好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