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区动态
双甸兽医站助力生猪屠宰企业标准化创建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1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陆昊 钱海军 孙斌)近日,在南通益康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几台挖机正在平整土地,公司投资1000万元将老厂区全部拆除重建,重新布局。“购置目前比较新颖的一些设备进行更换,改好之后屠宰量一天能有1000多头。之前服务于周边,目前我们借助标准化创建,正在对接食品加工厂、超市等客户。”公司部门经理朱岳文告诉记者。

生猪屠宰一头连着养殖,一头连着消费,事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屠宰企业标准化创建,可以强化生猪屠宰质量安全,提高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南通益康食品有限公司是我县三家定点屠宰企业之一。双甸畜牧兽医站站长周洪飞介绍,对照创建标准,该站“六化并举”助力企业开展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厂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县生猪屠宰行业标准化水平。

打造厂区环境整洁化,推动企业按照创建要求,做到生产区与非生产区划分明显,清洁区与非清洁区严格分隔,垃圾、废弃物存放与处理符合相关要求。目前,新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之中,预计8月底前投入使用。完善设施设备标准化,推动企业淘汰老的设施设备,购进符合标准的生产设备。新厂区设有待宰、屠宰、急宰、检验室及无害化处理等场所,厂区和车间的设计布局与屠宰规模相适应,完全符合屠宰工艺流程、卫生和疫病防控要求。推进质量管理制度化,指导企业健全管理制度,建立完备的记录制度和追溯体系。严格落实生猪入厂到产品出厂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和安全生产管理。推动生产经营规范化,指导企业规范操作,严格按照相关规程规范开展屠宰操作和肉品品质检验操作,做好消毒工作,严格按照标准规定进行清洗消毒。加快检测检验科学化,指导企业配备常用检验检测设施设备,根据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风险状况开展检验检测,按照国家规定开展非洲猪瘟、“瘦肉精”、水分含量等相关项目检测。实施排放处理无害化,指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对污物、废弃物、病害猪及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方法规范,防止散布病原污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