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区动态
丰利镇多措并举扮靓人居环境“丰”景线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体:[ ]

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高瑾敏 吴梦凡 徐海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丰利镇坚持做实到户工作,有力有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全域整治,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

走在丰利镇各条村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只只连体式可分类垃圾桶,存在多年的路边敞口式垃圾池已然不见。2019年,丰利镇结合镇情,提出垃圾入户收集试点办法,按照“定人、定时、定点”原则,由保洁员每天上门收集,确保农户居家环境日见日清。今年,丰利镇以“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为要求,将垃圾清理纳入村规民约,设立庭院环境“红黑榜”,全面推进垃圾不落地,由邻里相互带动维护乡村环境。“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是一件非常实惠的事情,因为居住环境条理化了,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精神面貌都有好处。最近有了红黑榜评比,更能激发原来家庭环境卫生比较差的村民向先进看齐,这样就会由差变好,黑榜户越来越少,我们生活环境也会越来越舒服。”谈及村内变化,花园桥村村民徐斌由衷夸赞。

小厕所连接大民生。丰利镇九和村是今年全县改厕试点村,全村共1161户,经过前期排查共有807户需要改厕,预计8月底前完成全年改厕工作。这几天,施工人员正在村民家中安装排污纳水管,作为“农村改厕”受益者,九和村的村民如今都能用上冲水马桶,厕所旁也修建了化粪池,不仅解决了以往农厕气味难闻的问题,家庭环境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百姓对改厕工程也纷纷竖起大拇指。“现在厕所改造后比以前更方便了,没有苍蝇蚊子,也没有异味,我们家小孩回来也愿意在家上马桶。”九和村村民蔡锡芬说。

乡村振兴环境先行。丰利镇共有生态河三级河95.02公里,四级河33公里,今年全镇上下积极探索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通过勤巡河、重监督、快清理的方式,加强农村河道水体治理,提升污水垃圾、畜禽粪污、农业面源和内源污染处理能力,确保丰利河流生态常青常绿。丰利镇副镇长刘拓介绍,目前全镇成立了一支人居环境整治专业队,在每个村都设立红黑榜,通过板凳会评选出文明示范户,由此带动周边居民自发整理居家环境,每周还会开展村庄清洁日行动,以此来提升全镇人居环境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