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区动态
丰利镇“小手拉大手”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8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高瑾敏 朱南州 徐海波)今年以来,丰利镇积极响应我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合镇域内7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五清四整一倡导小手拉大手”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旨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个村庄、清洁整个镇街,从而推动丰利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长效开展。

“你拍一,我拍一,环境保护是第一;你拍二,我拍二,爱护小草和花儿;你拍三,我拍三,别让垃圾堆成山……”课间时分走进丰利镇中心幼儿园,只见孩子们正在做拍手歌游戏,拍手歌由中心幼儿园教师自己作词作曲。自“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以来,丰利镇中心幼儿园以学校为阵地,用教育力量感染孩子,培养孩子环保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引导孩子争当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守护者和宣传者。“每到园内周五劳动日,我们的孩子就是幼儿园里勤劳的‘小蜜蜂’,他们会选择合适的劳动工具,和小伙伴们一起整理玩具、擦拭橱柜、清扫园内的角角落落,共同维护校园内外环境,争当我们枫园的环保小卫士。”丰利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徐雪飞说。

在做好校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前提下,各中小学还利用园内教育资源,由教师通过主题班会、环保视频、图片等方式,鼓励学生利用周末,用“小手”牵起父母的“大手”,对自家庭院进行打扫、整理和美化,让庭院变得更加整洁、舒适、美观。丰利小学五年级学生沈唐硕告诉记者,每到周末她便和妈妈共同整理房间,和奶奶整理菜园,还会和妹妹铲除家附近电线柱子上的小广告,以后还会继续坚持下去。作为学生家长,居民许爱平也深有感触,她说自家上幼儿园的小孙女现在每天放学回家,看见地面有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放到垃圾桶里,吃完饭会和妈妈争着洗碗,还会进行垃圾分类,看到小孙女的环保意识变化感到很欣慰。

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传递文明,把众多家庭的“小美”,逐渐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大美”。今年,丰利镇每个季度都将开展清洁家庭评选,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参与其中,增强学生与家长“保护环境,美化家园”的责任感,营造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提升的良好氛围。丰利镇党建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维介绍,本次活动开展获得了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今年一季度清洁家庭评选也选出了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58户学生家庭,接下来他们还将联合学校开展主题绘画、书法、作文比赛,演讲比赛,推动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