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区动态
双南社区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乡风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曹建明 钱海军 孙斌)“孝老爱亲、邻里和谐、维护功德、建设家乡……”在双甸镇双南社区的白墙上、宣传栏里,随处可见此类接地气的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润德无声,助推乡风文明。双南社区党委书记江李兵介绍,近年来,社区以村规民约为抓手,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充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际,巧妙地将当下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之中。“我们利用文化墙、宣传栏、村民大舞台、‘文明户’‘好儿媳’评比等形式开展广泛宣传,扩大村规民约影响力,让文明乡风在潜移默化中走进千家万户,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村规民约,倡导新风,弘扬新时代正能量,进而形成使村民能够自我管理、自觉遵守、促进乡风文明的长效机制。” 江李兵说。

双南社区网格驿站建设在双南社区第八网格的法律明白人沈秀华家中,并设立了“家事调解室”。沈秀华利用自身专业特长,每季度都在社区开展一次法律知识讲座,就日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交通道路安全、婚姻家庭、赡养、继承、农民维权、消费维权、民事官司等问题,对居民开展培训辅导。“让我们社区的百姓能够知法、学法,成为更好的守法公民,提升全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道德素养和法律素养。”沈秀华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农村的婚丧嫁娶,作为人情往来,本意是维系情感,促进邻里关系。但在一些地方,“人情”消费逐渐掺杂了功利意识和攀比心理,加重了家庭负担,影响了正常生活,使得好传统变成沉疴陋习。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宣传让双南社区滥办酒席现象得到了遏制,社区干部、党员代表示范引领,从自家做起,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不少村民回忆起以前大办酒席的日子无不感慨:“当时我们也不想办酒,但大家都在办,不办有点说不过去,现在好了,政府有了红白事简办政策,大家负担都轻了。”

村规民约在推进社会文明进程、提升全民素质、建设美丽乡村、实现村民自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江李兵说,双南社区将进一步加大对村规民约的制定与宣传,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让文明之风吹遍大街小巷,使乡风更加文明,民风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