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区动态
大豫镇大同村立足产业优势提升人居环境 走出乡村振兴共富路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姜红 陆和煦 包玉龙)走进大豫镇大同村,一条条水泥巷道干净整洁,一排排独栋小院错落有致,连片的果树种植赏心悦目,河道、道路两旁满眼绿意,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画卷徐徐展开。今年来,大豫镇大同村立足果树种植优势,深入挖掘产品价值,着力产业提档升级,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同时,稳步推进人居环境再提升,常态化整治示范道路,生态化改造河道沟渠,擘画乡村宜居新蓝图,走出乡村振兴共富路。

大同村是我县远近闻名的果树种植村,全村共种植果树1900亩,每亩净利润可达8000至9000元,通过改良果树种植品种,拓宽果农销售路径,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在我们种的翠冠梨,这种品种味甜清脆,细腻多汁,种植起来产量高,在市场上销路也广,品质高的翠冠梨每亩收入可以达到上万元。”大豫镇大同村村民陈祖平笑着说。

去年,大同村翠冠梨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进一步打响“翠冠梨”品牌,提升大同“豫丰”商标影响力。通过抖音直播带货,吸引浙江等地水果商预订5万斤翠冠梨,产生良好的经济效应。为提升果品质量,增加果树产量,大同村村两委邀请农业专家进村开展技术指导,建立绿色有机认证与农业产业扶持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大同村水果冷库项目建设,为全链条式果树种植产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我们准备在这里建造一个冷库,占地面积大约3000平方米,主要贮藏梨子、桃子等时令水果,延长销售周期,增加果农收入。冷库建成后,也能创造就业岗位,解决周边部分百姓的就业问题。”大豫镇大同村副书记张卫兵看着眼前已经平整好的土地欣慰地说。

生态,为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注入新活力。大同村将公共空间治理与果树产业提档升级相结合,优化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实现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着力打造果树种植、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绿色田园长廊。大豫镇大同村党总支书记冯金辉介绍,全村共有等级河道15条,全长41.6公里,已完成生态化改造河道6.7公里。全村共有道路37条,全长47.5公里,已全部实现道路硬质化,三贯路南北顺利打通,三横四纵道路框架已形成。通过对乱堆乱放、非法占用河坡等情况进行重点治理,对一贯河、二贯河、丁南河进行生态化改造,对村庄环线道路提档升级,实施路田分离,种植绿化,让群众感受治理对比,带动群众自觉参与,促进村庄生态恢复,成功通过“绿美村庄”县级验收。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让群众享’主题活动,让群众充分意识到自己不仅是公共空间治理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不仅要共享公共空间治理的成果,也要共享公共空间治理的过程,引导群众树立公共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冯金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