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区动态
加速拓宽开放通道
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着力提升经济外向度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1.jpg

(洋口港液化品码头全景。)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徐书影 朱海城 冯益军)洋口港液化品码头G2、G3泊位日前顺利通过对外开放省级验收,两个泊位开放后,将常态化靠泊国际航行船舶,进一步满足洋口港临港产业发展需要,切实提升南通港洋口港作业区国际化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洋口港液化品码头项目位于阳光岛南侧,共建设5个泊位,其中,G2、G3泊位等级为5000吨级和10000吨级,分内外两档,泊位均长195米,通过380米长的引桥与G1泊位衔接,设计年通过能力为143万吨。这两个泊位于去年8月完成竣工验收,并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及港口设施保安符合证书,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卸内贸船舶52艘,总吞吐量约22.54万吨。“液化品码头主要是为临港产业区落户企业提供原料周转服务,目前一个月最高峰能接卸30艘、24万吨液化品。”江苏洋口港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辉告诉记者,该码头作业货种为对二甲苯、乙二醇、丙烯腈等6种类型,今年以来,5个泊位已累计靠泊船舶91艘,吞吐量为62.17万吨,其中内贸船舶85艘,吞吐量60.87万吨;外贸船舶6艘,吞吐量1.3万吨。

据了解,液化品码头5000吨级G1泊位自2017年正式开放以来,主营丙烯腈仓储,主要服务配套台中化、法国爱森等企业,而近年内扩建的G2、G3、G4、G5四个泊位则定位为嘉通能源等产业项目提供生产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服务。“目前,省重大项目——嘉通能源项目是液化品码头最大的服务对象,随着这个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企业对原料的进口需求不断增加,洋口港口岸迫切需要对G2、G3泊位实行对外开放。”丁辉说,嘉通能源项目一期总投资超240亿元,建成后可年产50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及240万吨新型功能纤维。眼下,该项目已投产6套聚酯装置与1套PTA装置,全面达产后,每月的原料需求量将超过45万吨,其中,30%需要依靠国际采购。

坚持港口为重大项目服务,这是洋口港“产业港”定位的核心所在。据了解,洋口港作为江苏沿海经济带上的重要港口,是如东举全县之力填海造岛、架桥修路、筑港通航,30多年间总投入超过400亿元打造出来的特色产业港口。自2014年获批一类开放口岸以来,已建成LNG码头、液化品码头、通用码头等3座功能性码头,与卡塔尔、俄罗斯、澳大利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通航关系。其中,LNG码头主要服务于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今年以来,该码头已累计靠泊LNG船舶22艘,进口LNG约200万吨;服务配套省重大项目——金光如东产业基地项目的通用码头现已通过竣工验收,F1泊位升级为5万吨级,内档F2泊位新建一座5000吨级通用泊位,年通过能力超300万吨。下阶段,随着G2、G3泊位正式对外开放,洋口港外贸通道将进一步扩宽,外向型经济集聚效应将更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