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5 累计次数: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曹建明 单佳凯)8月23日下午,我县召开安委会(扩大)会议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动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推动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动员部署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过硬措施和务实作风,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雷强调,安全生产高于一切,当前,我县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风险隐患较大,基层基础不牢固,监管执法待提升,对此,全县上下必须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上来,以“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责任感和“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迫感,真正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要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加强重点隐患排查、加大检查执法力度,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严防、严控、严管、严查、严治、严惩”,把问题隐患扼杀在摇篮、解决在萌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就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陈雷指出,全县各级要加快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全县城市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压降生产安全事故,破除当前城市发展与传统安全不相匹配的尖锐矛盾,建立起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安全运行保障体系。要推动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销号,对照《整改方案》,组织“回头看”,进行查漏补缺,整改进展缓慢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参与、靠前指挥,想尽一切办法、拿出有力措施,持续推进;已整改完成的,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度,每一处整改都要有文件、数据、现场实例来支撑和印证。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抓好“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等3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化工行业、粉尘涉爆、道路交通和公路水路运输、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建筑施工和燃气等5个重点行业以及消防、特种设备、危废处置等3个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真正做到整改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留后患。要持续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应急救援体制机制,加快建设应急管理指挥中心,着力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建立自然灾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努力构建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

陈雷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 “一盘棋”思想,既要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又要协同配合、整体联动。各级领导干部要秉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将安全生产责任作为第一政治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谋划好、安排好、落实好,各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落实好属地、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督促引导,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成效。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金标主持会议并通报了我县上半年安全生产考核排名及得分情况。

会上,县安委办负责人通报了我县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县住建局负责人围绕城市安全专项整治及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和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围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城中街道负责人围绕配合做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依次作交流发言。曹埠镇负责人围绕近期安全生产工作作表态发言。

县领导徐东俊、姜红波、陈晓莉、曹贯中、陈威涛、刘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