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 坚守底线红线 全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础
来源: 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24 累计次数: 字体:[ ]

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韩亚峰 王石峰 单佳凯)1月22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去年工作,系统部署全年任务。县委书记陈慧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树牢底线思维,聚焦工作重点,拧紧责任链条,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担当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跑赢新赛程、勇当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如东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夯实安全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慧宇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社会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基础不断夯实,本质安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距离本质安全的目标,对照人民群众对幸福感、安全感的美好向往,我们的工作还有较大差距,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长期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守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持续向好。

陈慧宇强调,抓实抓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聚焦工作重点,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深化专项整治攻坚,紧扣“务必整出成效”“两个不放松”要求,聚焦危化品、海洋渔业等重点领域,抓细风险排查,抓实问题整改,健全体制机制,确保圆满完成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要保持源头治理定力,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一手严把安全准入关,一手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要筑牢基层基础根基,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健全应急救援机制,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要全面提升企业安全水平,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事故是最大的亏损”的理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做到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三个到位”。

陈慧宇强调,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主动履职尽责,时刻把安全生产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格监管执法,切实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强化督查考核,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铁的纪律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是当前,春节即将来临,一定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入排查,周密部署,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雷主持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措施上有力有效,坚持将“本质化安全、机制化管理、自动化阻隔、实时化监控、现代化救援”的思路贯穿于工作始终;责任上层层压实,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金标在作安全生产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紧盯“遏制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 ‘双下降’”这一总目标,着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升本质安全能力水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强化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夯实防灾减灾救灾基础,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打开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新局面。

县委、县政府全体领导,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出席会议。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县住建局、交通局、应急管理局作交流发言。会议观看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