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263在行动
我县多举措攻坚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10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朱南州 黄莉莉)自我县出台《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区域布局调整优化和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以来,相关部门大力度控减生猪养殖总量,严格按时序整治生猪养殖违规行为,多形式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截至8月底,全县生猪栏存量133.6万头,比去年年底减少了12.8万头。

“这个养殖场建了10多年了,由于配套设施不到位,对周边造成了影响,群众举报不断,正在进行全面拆除。”在曹埠镇冯桥村,记者看到,这里原来是一个大规模养殖场,共有猪舍16栋,养殖户11户,常年生猪存栏量5000头左右。镇农村环境整治办公室主任张荣清告诉记者,此前,该养殖场根据生猪栏存量,建设了相应的粪污治理设施,但是粪污排放量过大,现有的蓄粪池、发酵床无法全面治理。今年3月底,他们对该养殖场进行关闭整治,拆除违建,并对之前造成污染的田、沟、渠进行冲浆、复垦。目前已经拆除猪舍10栋,预计11月底全部拆除,复垦面积43亩。

今年,我县通过劝退、转产、管控、关拆,鼓励农户息养、转产,想方设法减少生猪栏存量,今年已关停息养小散户5000多户。“今年我县在生猪准入上把关严格,严禁新增养殖大户,特别是禁养区、限养区实行严格管控,不得新建、改建、扩建养殖场。”县畜牧总站站长王爱华告诉记者,同时推广适合我县实际的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艺和模式,提高污染防治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另外,为了全面控减养殖总量,我县对禁养区、占用基本农田、占用河道及水利工程建设、使用餐厨垃圾和“三证”不齐全的养殖户进行清理,加强养殖业的准入和监管,力争2020年我县生猪存栏量控制在74万头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