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263在行动
典型引路,畜禽粪污治理出实效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26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俞慧娟 徐书影 冯益军 通讯员 石小峰)自开展畜禽粪污治理工作以来,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沙镇)扎实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镇616户规模养殖户和小散户基本做到了雨污分流、无直排、无露天堆积、周边无污染痕迹,提前5个月完成了县下达的规模养殖户畜禽粪污综合整治任务。

港城社区27组郑江是村里的养猪大户,建有4栋猪舍,年存栏生猪1000头。此前几年,他猪舍内的猪粪全部直排在房屋前的5亩沟塘内,形成了巨大的粪塘。一到夏天或是刮风天气,周边的村民苦不堪言。全县畜禽粪污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郑江成了全镇重点整治对象。经过镇村两级领导多次上门做工作、给建议,今年,他出资1万多元流转了附近15.6亩地,计划通过粪污还田种植绿化苗木。为此,村里专门组织了专业队伍,帮着将沟塘里的粪污冲打进15亩多土地里。经过整治,往日臭气熏天、浑浊不堪的场景不复存在。粪塘“变身”鱼塘,水面波光粼粼,依稀可见投放进去的鱼苗在里面游来游去,出塘后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养猪场不远处,几台挖掘机正忙着翻地,以便让猪粪更好地渗透进土壤中。过不了多久,这些土地上将全部种上绿草皮,销往洋口港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据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沙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周建东介绍,为了确保畜禽粪污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该镇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对规模养殖户和小散户进行摸底排查,制定相应的治理方案;加强网格化监管,由包村镇干负责联系各村,包组村干对辖区内养殖户实施有限监管;同时,多次组织养殖户培训,推广综合治理措施,通过培树像郑江这样一批治理成效显著的典型养殖户,以点带面,加快推进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工作。

“巡查日期:5月14日;巡查内容:猪舍两侧露天堆积,雨污设备损坏……”在周建东的办公室,记者发现了一本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沙镇)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巡查情况记载簿,各养殖户的粪污治理现状详细记录在册。他告诉记者,这是该镇专门印制的巡查记录簿,分为镇级和村级两册,在巡查时,由巡查人员记录下各养殖户的整治现状。值得一提的是,该镇还创新做法,让全镇9名村级防疫员也加入到巡查治理、监管队伍中。周建东说,村级防疫员长期与养殖户打交道,对于养殖户的养殖情况烂熟于心,建多大的蓄粪池、干粪房等,他们了然于心,老百姓也愿意接受他们的意见。

目前,全镇已建有蓄粪池270多个,干粪房68个,为了更好地服务养殖户,该镇成立了社会化清运组织,定期对养殖场内的猪粪进行清运处理。周建东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对已经治理的所有养殖场(户)实施长效监管机制,充分巩固好治理成果,防止死灰复燃,坚决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