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263在行动
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03 字体:[ ]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单佳凯 刘蕾 张敏)这几日,骄阳似火,6辆插着红旗的电动车在新庄村里穿梭,他们是村里老党员成立的生态公益服务队。1个多月来,已对全村130多户的畜禽养殖户进行了全面巡查,对发现的问题一一提出整改意见。

该村党总支书记虞晓春亲力亲为抓党建,针对全村党建工作中的主要矛盾、薄弱环节,分析具体对策。该村养殖户较多,河道整治工作压力大,且今年对中引河进行护坡整治,将占用更多村干精力。他告诉记者,新庄村年轻党员队伍工作强度大,能抽出时间全方位监督全村环境的较少。结合该村退休老党员仍积极发挥余热,在生活之余闲散地在村里做公益事业的现状,虞晓春立即召开会议,与各位老党员一拍即合,5月底成立“生态文明建设党员公益服务队”,由6名退休村支书、村主任、村辅导员、教师组成。这些老党员平均年龄68岁,主要负责全村的养殖粪污排放、道路与河道环境的监管。

明确整改方向,寻求破解对策。6名老党员利用一天时间,将全村生态环境问题分解为三大板块。一是畜禽养殖户的养殖环境与粪污排放情况;二是道路两旁的路边堆积与路肩种植情况;三是河道问题,主要针对的是河内垃圾与河坡种植情况。分解工作并落实到人,6人分为两小组。从6月开始,将130多户的养殖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老党员利用多年在村工作的先天优势,深入村民家中,与村民细心倾谈,讲解生态环境与村民切身利益的关联,村民不但没有抵触还主动配合整改,目前全村没有一处粪污直排现象。

凝心聚力,不输给年轻人。6名老党员拧成一股绳,在讲文明、保护生态上做表率,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全村赢得好评。虞晓春告诉记者,在前期工作中,有部分养殖户埋怨老党员“太苛刻”,一丝一毫都不放过,但经过整改后,从中受益的村民无不对老党员们竖起大拇指。沿河居民俞红梅说,家旁边有条河,河道卫生一年不如一年,且没有护坡,下雨天十分危险,在新党总支书记的带领和老党员的有效监督下,企业老板赞助的资金落到实处,眼下河道即将整治结束,环境大为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