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栏 > 263在行动
全力以赴打好翻身仗
——河口镇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纪实
来源:如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4 字体:[ ]

(全媒体记者 季雯雯 贾兆亮 宫向群 通讯员 李常亮)5月6日,根据相关要求,我县对一季度污染防治攻坚考核得分最后一名的河口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县领导约谈。约谈后,为迅速补齐工作短板,整治存在问题,该镇党政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采取相应的整改措施。近日,记者对河口镇进行了回访,聚焦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十里桥村分布式乡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进入管道安装阶段,澪河村缪友林码头第七台收尘器投入使用,小澪村任港河边建河坡边疏浚,烈士陵村占地6亩多地的养猪场正在拆除中……眼下的河口镇,多个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同步建设中,聚焦污染防治攻坚硬仗,守护全镇碧水蓝天。

“生活污水有了统一去处,家门口的河水清澈了,夏天再也闻不到猪粪味儿,真好!”十里桥村村民为村里的大变样接连点赞。

变化背后,是河口镇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的决心。“围绕断面水质、河道整治、畜禽治理三大短板,全镇上下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推进,完善机制,全力以赴打好二季度污染防治攻坚翻身仗。”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鹏飞说。

水质提升

逐一排查污染源  加大污水处理

“为了生态环境,为了子孙后代,这20多万元花得值!”位于江海河(澪河村段)缪友林码头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自码头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码头先后购进了7台收尘器,建设了围挡、蓄水池、垃圾收集处等基础设施,并对砂石场进行硬质化,在周边加大绿化,逐步实现绿色水运。

据悉,河口镇五级航道共有码头17座,其中江海河沿线就有15座,噪音、扬尘等问题整治效果不太理想。约谈后,该镇立即召集所有码头业主,要求实施全封闭施工,减少甚至杜绝建筑粉尘、清洗废水、油污的排放,减少对水环境的影响。今年计划拆除5座,整治12座,除了缪友林码头,还有3家已经整改通过。

断面水质是一个系统工程。为改善断面水质,河口镇还以江海河(河口段)为重点,延伸拓展到汇入其中的三、四级河道,逐一排查登记入河排污口,排查污染源,编号建档,此项工作本月16日已完成。

此外,该镇还加大对居民生活污水处理站的建设力度。眼下,该镇十里桥村一座日处理能力50吨的小型污水处理厂进入管道安装阶段,建成后将惠及周边600多户家庭。“以前农村厕所排污,全都在三格化粪池内集中处理。新厂建成后,包括厨房污水在内的所有生活污水,都能纳管,村居环境又将实现一个质的提升。”村委会主任说。据统计,目前该镇共有10个类似的小型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中,其中已建成4个,即将竣工3个。

河道整治

镇村齐抓  进度超六成

“4月份开始施工,目前正在进行河坡建设,未来将在河边栽种樟树、红叶石楠等,建设人行道和安全设施,最终实现水清坡绿的目标。”站在小澪村任港河整治现场,村党支部书记指着远方,继续说到,“后面配套的联合体公园也正在建设中,以后村民可以在这里散步。”

任港河全长14.1公里,宽28米,纵贯小澪村南北,小澪村段1.5公里,为小澪村的南北中心河。过去由于无人打理加上村民环保意识薄弱,河道淤积严重,河内杂草丛生,是一条人人嫌弃的黑臭河,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原来又脏又乱又差,污染太严重。” 目睹了黑臭水体“摇身一变”,即将打造成生态景观河,附近的村民满心期待,“通过治理,环境明显比以前好多了。”

河道整治工作进展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百姓的生活质量。约谈后,镇水利站牵头中标单位,抢抓枯水时机,增加施工人员和机械,加紧工程施工,确保疏浚河道工作高标准实施到位。据了解,今年河口镇计划疏浚整治河道共17条,累计长度18.6公里,已完成11条,长11.9公里。建设生态河3条,全长4.09公里。目前镇级生态河正在进行水下护岸施工,村级生态河已完成河道清理,正在进行河道绿化,全镇河道整治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

“明年将整治33条黑臭水体,计划在三年内,全面治理黑臭水体。”镇政法委员张杰告诉记者。

畜禽治理

签约106户  拆除5800平方米

走进烈士陵村一组蒋建生猪养殖场,工人们正在一边拆除地面建筑,一边平整土地。“养殖户签订拆除协议后,村里迅速组织人员进场施工,争取在今年水稻插秧期前完成复垦还田。”村主任告诉记者,“近期村里计划拆除5家猪舍,目前已拆除2家,畜禽控减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悉,畜禽治理工作是我县自去年11月开始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如泰运河沿线五乡镇陆续开展三类生猪养殖户关闭拆除工作。约谈后,河口镇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评估公司、征拆公司对接,加快推进养殖场(户)关闭拆除进度。据悉,今年该镇计划关闭拆除养殖场共108户,截至目前,已签约106户,签约率达98%,同步拆除了43户,拆除圈舍面积超5800平方米,生猪存栏减量近4900头,5月全镇存栏量3.8万头。

“以前猪舍没拆的时候,周围到处是猪粪味,苍蝇乱飞,家里窗子都不敢开,现在全都不见了,我们心情也舒畅了,真的宜居了!”村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