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民政工作重点
来源: 如东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13 16:5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民政工作重点

如东县民政局

一是深入推进困难群体精准救助。加强信息化建设,完善精准救助信息平台,实施温情救助,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退尽退。改革临时救助办法,简化申请程序,使困难人员得到及时救助。采用第三方调查,严防“漏保”“错保”“人情保”发生。协调推进社会化救助体系建设,加强与慈善救助的政策衔接,鼓励、引导“福村宝”互助平台等社会组织参与群众大病医疗费用救助。

二是加速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发展。以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链式”养老服务。放大机构养老的补充性作用,抓好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建设。制订激励措施,积极推动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引入民营资本参与养老事业。继续推进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营。加大医养结合力度,在养老机构中增加医疗元素,在民营医院中增加养老床位。利用现有用房和盐垣社区建设老年人助餐中心,在锦绣瑞府小区建设长者驿家。公开招标专业化社会力量,运营全县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索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按照全县统一部署,深入抓好养老机构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三是全面加强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结合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成果,出台惠民殡葬政策,助推殡葬改革。按照规划和“八个一”的要求,全面加快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加大散坟整治力度。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开发殡葬服务信息库及网上祭扫平台,顺应群众网上祭奠需求。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全县殡葬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加强社区治理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继续融合推进“政社互动”、社区减负和“三社联动”,确保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县公益创业园的平台作用,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支持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项目,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指导全县各村居建立红白理事会,印发统一的村规民约范本,结合“有事好商量”平台,要求各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增强村民自治能力。

五是融合推进党建工作。重点推进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支部学习教育,以 “亲民善政”民政建设为抓手,深化“党建+”内涵,全面开展亲情服务行动,着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强的机关党务干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着力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和作风效能问责办法,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2020年如东县民政工作要点.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