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926/2021-00054 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民政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7-06 发布日期: 2021-07-0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政策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 如东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7-07 15:30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如东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东政发〔2021〕18号),就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关事项,现由如东县民政局为您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2019年12月《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9〕85号),2020年9月《市政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通政发〔2020〕30号),为让我县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地老龄化程度高的实际情况,县民政局经与相关部门沟通,征求意见后形成《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改革要点

1、加大行业改革力度,为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破除障碍。进一步放宽行业准入,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事业;扩大养老服务领域融资渠道;强化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保障;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

2、解决养老服务“入住难”等问题。明确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及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坚持公办养老机构公益属性,鼓励将闲置床位向社会开放;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促进现有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

3、破解养老服务行业良莠不齐,监管薄弱难题。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完善标准体系,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

4、提升从业人员的培养和社会认同。加强养老服务技能培训,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薪酬待遇,建立养老服务褒扬机制。

相关链接:

政策图解: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政策文件: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