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926/2020-00042 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社团管理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民政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9-09 发布日期: 2020-09-0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政策解读:《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县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
政策解读:《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县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09 10:2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背景依据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我县社会组织发展迅猛,至2019年底,全县已登记各类社会组织893家,其中社会团体269家,民办非企业单位623家,基金会1家。为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特制定《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县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主要内容

《通知》就联席会议组织形式、主要职能、工作规则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1. 明确了组织形式。联席会议由县各有关职能部门组成,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为召集人,办公室设在县民政局。

2. 明确了主要职能。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督查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压紧压实各部门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责任,推动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社会组织管理事项。

3. 明确了工作规则。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召开临时会议、部分成员单位会议或者以通讯等形式沟通有关情况。

三、主要特色

明确了部门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对各成员单位职责进行了明确,压实部门的管理和服务责任,督促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管理监督职责。各成员单位要主动研究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有关问题,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及时处理协调社会组织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好联席会议在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发展中的统筹协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