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印发2022年度教育督导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2-28 16:5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国家、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县域教育现代化建设,根据县教育体育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三创建一打造”为统领,以省、市教育督导部门部署的各项督导任务为重点,坚持督政与督学、监督与指导并重的工作思路,围绕教育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切实推进督导工作,不断完善督导评估机制,提升督导工作水平,促进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工作

1.根据省教育督导室《关于加强教育督导构建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对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的督导工作机制,完善对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督导检查、整改落实、问责处理的相关制度,形成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责任落实到位、管理制度健全、预防措施有效、处置程序规范的工作局面,推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建立依法办学、自我约束的长效机制。

2.根据省、市《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考核标准》及《幼儿园发展性综合督导评估标准》要求,结合如东教育实际,持续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和幼儿园发展性综合督导评估;根据省关于融合教育中心建设要求,开展对各镇区融合教育中心的督导评估,进一步促进融合教育中心工作规范化。

3.做好迎接上级教育督导部门对我县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考核的迎查准备。加强与相关科室的衔接,进一步优化督导工作机制,做好迎接省、市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核的自查整改工作,切实提高我县依法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的水平。

4.加强监测评估,发挥以评促建作用。对全县2021年度教育现代化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建设以及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监测,突出对重点项目的研讨,进一步强化对我县教育优质发展工作的引领,对建设进度、存在问题以及实施策略进行可行性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5.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和督导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督导工作队伍,建立健全督导考核评价制度,启动以督导网络应用为主要内容的督导工作新平台,开展以“四不两直”为主要形式的飞行检查,加大督导工作力度,提升督导工作影响力。

6.继续贯彻落实全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要求,加快教育督导工作信息化进程。进一步推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对综合督导、常规督导、专项督导和协作督导的研究,努力破解影响素质教育深入实施的瓶颈性问题。对阳光体育、师德师风、校园欺凌、学生安全、课程开设与教育教学、作业负担、食堂卫生等方面进行重点督查,促进办学质量全面提升。根据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跟进,做好专门督导工作。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督政,推进教育现代化水平持续发展

1.开展教育现代化、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工作。为贯彻落实《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继续对全县教育现代化建设情况实施监测;对照国家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标准,开展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根据《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苏政办发〔2015〕45号)和《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办法》,继续做好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监测与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三项监测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监测机制,严明监测纪律,落实创建责任,加强监测分析,突出对重点项目的督查,强化监测工作的引领和促进功能,切实“以评促建”,不断提升我县教育发展水平,加速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

2.做好迎接省、市教育督导部门对我县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考核的迎查准备,做好迎接省、市对县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考核的自查整改工作。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以及教体局各科室,对照标准,以加强保障机制为重点,自查自纠,切实提高我县依法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的水平。

3.做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系列工作。根据《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国教督办〔2013〕2号)和《关于切实做好全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通知》(苏教督委办〔2013〕2号)要求,结合我县教育督导实际,不断建立和完善教育督导网络,依托智慧教育云平台,启用责任督学手机督导平台,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升我县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二)深化督学,促进素质教育长期有效发展

1.改革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和幼儿园发展性综合督导。根据省、市督导部门要求,改革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综合督导评估。督导评估中,进一步完善督导考核评分操作要点,突出内涵发展导向,重点关注学校管理创新与特色发展、课程改革与质量建设、队伍素质与师德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强化督导后的整改反馈工作,加强对督导整体情况和突出问题的分析,增强督导评估对素质教育的影响力,促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2.开展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为重点的“飞行”督查。围绕局中心工作和主题现场推进会的重点项目,将江苏省中小学校园管理规范要求与日常督导工作相结合,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对德育常规、阳光体育、视力保护、艺术教育等办学行为的飞行督查。督查中加强与相关科室的合作,不断完善有效督查、有效监控、有效查处的督查机制;不断加大查处力度,对出现重大违规办学问题的学校实行严格问责,遏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不断提高中小学校科学管理水平。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专项督导工作。

(三)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督导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发挥县教育督导委员会作用,加强对全县教育督导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整合督导力量,完善督导工作分工,增设学校数据员。强化督学责任区建设,明确督学责任区、责任督学及督导联络员的责任,联合教育局督导组、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不断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质量监测评价体系,构建学校工作质量监测网络,促进管理决策科学化,促进国家课程方案的全面落实,促进教学质量的有效改进和教师专业发展。

2.整合优化督导项目。坚持服务教育中心工作,把握督导重点,突出关键环节,确定督导工作任务。坚持以省、市督导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为抓手,认真落实上级督导部门工作要求,加强与教体局相关科室的合作,结合我县教育实际情况,整合督导项目内容,科学确定督导任务。督导过程中,采取常规督导、随机督导、专项督导和验收性督导相结合的评估办法,努力整合督导项目内容,力戒多头检查,重复考评,提高督导效益。

3.加强督导队伍建设。不断完善督导队伍,调整部分兼职督导员和责任督学,进一步规范督导工作行为,激发督导工作人员活力。开展责任督学培训与考核,学习《教育督导条例》等督导政策;开展督导研究,组织教育督导案例撰写与评比,不断提高督导水平。严肃督导纪律,加强作风、行风和廉政建设,坚持“阳光督导”,树立教育督导良好形象。加大督导工作宣传力度,加强教育督导信息网站建设,实现教育督导信息的及时反馈和交流,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