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如东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2-27 09:4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工作意见提出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国家、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省关于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通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通知》(通政办发〔2022〕42号)文件精神,结合如东实际,出台规划。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五大教育高地建设为战略布局和实践抓手,着力补短板、调结构、提质量、促公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上争当表率,在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教育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

三、规划思路

优化教育布局与结构,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布局一体化,扩大高中阶段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职社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着力打造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东模式”。到2025年,如东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教育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具活力、更可持续,教育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教育的影响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明显提高,为2035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主要围绕十个度打造新时代基础教育的如东模式:以德率才,五育并举,提升立德树人的高度;深掘精炼,传承创新,持增教育文化的厚度;优先发展,科学规划,总揽汇聚合力的广度;优化配建,均衡供给,提升公平优质的效度;强基固本,融贯求新,赓续课程改革的气度;上下鼎成,融创共享,示范智慧教育的深度;内生外铄,严优相契,构造教师发展的梯度;产教融合,开放服务,强化教育反哺的力度;革故鼎新,优化协同,完善教育治理的法度;全纳融合,扬长赋能,彰显特殊教育的温度。

四、重点任务

《规划》在框架结构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战略目标;二是主要任务;三是保障措施。其主要是贯彻国家省市教育发展规划以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文件要求,列出了如东教育的“十四五”主要任务: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推进基础教育公平有质量发展;三是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四是提升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五是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六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七是加快智慧教育建设;八是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九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五、保障举措

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加大教育投入;三是强化督导评估;四是完善落实机制;五是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