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秋季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8-27 08:1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学校防御抗御火灾和师生自防自救能力,结合我县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县教育体育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决定组织开展夏季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推动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教育教材、师资、课时和“进军训”课程,增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能力,最大限度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全力夯实校园消防安全基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消防知识“进课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在暑假期间或秋季开学后,普遍开展“上一节消防课、进行一次疏散演练、参观一次消防队站或安全科普基地、完成一次家庭消防作业”活动,重点指导学生了解消防常识,识别常见的火灾隐患,自觉体验疏散逃生路线,学会正确的逃生技能,做到中小学生每年接受不少于4课时的消防安全课教育,师生至少参与一次消防疏散演练。根据实际情况,各中小学(幼儿园)可与县消防救援大队联系,邀请消防指战员担任学校消防辅导员,进行消防安全授课,联合开展办“消防夏令营”“消防安全雏鹰小队”等学生暑期校外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打造消防安全教育“第二课堂”。

(二)消防课程“进军训”。各高中、中职学校要以入学军训为契机,对新生普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做到“四个一”:即上一堂消防课、阅读一本消防知识读物、举办一次消防实操、参加一次疏散逃生演练。南通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在组织军训期间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并邀请消防救援大队教官优化设置军训消防课程。县消防救援大队将提供消防宣传海报、读本手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等宣传资料,并抽调防灭火一线经验丰富、表达能力强、具有一定业务水平的消防指战员担任消防教官,配合完成消防军训科目。

(三)消防安全“进校园”。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要结合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设置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栏或电子显示屏,在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礼堂等醒目位置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要建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或微型消防体验室(点)。

(四)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和“我是小小消防员”竞赛。

1.在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在职教师中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通过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培养和建立中小学校消防安全课师资队伍,激励和引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基本的火灾预防、报警、疏散、逃生技能,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9月15日前,各镇教育联络组和各县直中小学幼儿园按“中学、小学高年级、小学低年级、幼儿园”分类将“消防安全示范课”课件PPT及授课视频择优报县教育体育局安全稳定科,县直学校(园)每校(园)报送1个;各镇教育联络组根据实际情况报送1~2个。县教育体育局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评选优秀“消防安全示范课”,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市级、省级评选。

(1)消防安全示范课课件评选标准

①内容贴近教学、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②消防知识点正确、准确,切入角度好;

③消多媒体课件表现形式丰富、辅助作用强。

(2)消防安全示范课视频评选标准

①教师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心理,开展针对性授课;

②准确讲授消防知识,选取角度好;

③灵活运用歌谣诗韵、引导启发、集体讨论、模拟互动、亲身体验等授课技巧和教学手段,形象生动地向学生讲解火灾危险 性及如何报火警、如何处置初起火灾、如何火场逃生、如何查找家庭火灾隐患等消防安全知识;

④授课声情并茂,感染力强,善于营造寓教于乐的课堂氛围;

⑤授课时长30分钟左右,视频画面音质、图像清晰,课堂全景效果好,视频格式为MP4、AVI、MOV、WMV等。

2.在全县小学、幼儿园学生及学龄前儿童中开展“我是小小消防员”作文、绘画竞赛。鼓励小学6年级(含)以下(包括幼儿园)的小朋友通过作文、绘画来记述生活中对火的利与害的认识、对消防安全的感悟,培养他们对消防安全的关注,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同时进一步丰富校园安全文化。

(1)作文内容及要求

①紧扣消防主题,文章语句通顺,内容完整,思想感情积极向上;

②自己看、自己想、自己写,抒发真情实感,严禁抄袭;

③体裁不限,字数不少于300字(诗歌不限);

④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写规范字。

(2)绘画内容及要求

消防主题突出,富有想象力、个性鲜明、构图新颖、内容积极向上的绘画作品,形式不限,绘画材料不限,绘画大小为标准尺寸,最大不超过全开889×1194mm。作品须由小朋友独立完成,也可由老师指导。

参赛作品鼓励原创,严禁抄袭。所有参赛作者须在作品的右下方注明姓名及县、学校(班级)名称和联系方式,以便于评比。作文、绘画作品完成后,各镇教育联络组和县直学校组织初审,并9月15日前择优报送至县教育体育局安全稳定科,县直学校每类作品不超过2篇、各镇教育联络组每类作品不超过3篇。

县教育体育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对作品进行评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并择优向上级推送。所有参赛作品均不退稿,活动举办方享有公益宣传使用权。

三、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实施。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在总结近年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认真部署,广泛发动。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以夏季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引导、发动师生、家长使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消防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鼓励参加消防志愿服务。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模式,逐步实现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督导检查。将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考评范围,将课程开设、读本配发、教育设施、活动参与度等作为对学校消防安全检查的重要内容。县教育体育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将适时组织督导,对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重要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送。

县教育体育局联系人:陈军籍,联系电话:84518408,邮箱:rdcjj@qq.com

附件:1.消防安全示范课、儿童绘画作文上报作品统计表

2.“消防进军训”工作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