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教育体育系统优秀青年干部培养工程实施办法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10-28 16:23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教育联络组、各中小学、幼儿园、成人学校、各科室(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培养选拔青年干部工作有关精神,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部队伍,全力打造如东教育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品牌,努力形成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如东模式”,结合我县教育体育系统实际,决定实施青年干部培养工程,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坚持遵循青年干部成长的规律,紧密结合本系统青年干部实际,着眼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组织系统化的培训和培养,真实全面展现青年干部的思想、品质、性格、业务、能力、业绩等方面的情况,帮助青年干部弥补知识与能力方面的不足,提高成长的速度与质量,努力成为政治强、思想佳、业务精、素质好的教育人,为促进如东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干部储备和人才保证。

二、培养对象

按照“统筹遴选、强化培养、跟踪管理、择优任用、梯次接续、系统推进”的目标,集中选拔培养一批优秀的“80后”、“90后”青年干部,实行动态管理,数量保持在100名左右。

三、主要措施

(一)理论培训

每月定期邀请专家来如,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师德师风、行政管理、业务素养等方面的培训。每年举办优秀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和学习交流活动,优先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

(二)岗位锻炼

对未担任中层干部的优秀青年干部,学校原则上安排至支部任支委或科室(年级组、备课组等)担任助理一职。同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创造条件,促进青年干部多岗位锻炼。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时,原则上均安排优秀青年干部列席会议。

(三)青蓝工程结对

通过青年干部向经验丰富的学校管理者和学科带头人拜师学艺,提高青年干部的业务水平及管理能力,加大带教力度,缩短成长周期。

(四)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实践

遴选优秀青年干部加入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在教学实践中引领课改实验、研究课堂教学,在管理实践中,提高青年干部行政管理水平。

(五)跟岗挂职

每年选派部分优秀青年干部到县教育行政机关、教学科研部门或县直学校、薄弱学校、农村学校跟岗挂职,挂职(跟岗)视同轮岗交流经历,时间一般为1年,因工作需要可适当延长挂职时间。

(六)目标考核

根据优秀青年干部学科、学段等实际,科学制定个人成长的阶段目标和路径。实行目标管理和考核,对无特殊原因未能按期完成阶段目标的实行淘汰机制。

四、管理和使用

(一)建立电子档案。将优秀青年干部的个人基本信息、年度考核情况、民主测评、学习、奖惩等信息全部进行收集录入,形成较为完整的青年干部电子档案。

(二)注重关心关爱。及时了解青年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放手、生活上关心。对青年干部要看大节、看主流、看发展,不求全责备。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三)加强监督考核。实行备用结合,备而有用,定期和不定期的通过集中汇报演讲或教育行政叙事等方式了解青年干部的思想状况、工作实绩、学习实践等情况,严格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补充。

(四)适时予以任用。加大对优秀青年干部提拔使用力度,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局机关事业科室、相关学校等单位挂职跟岗、外派交流中表现比较突出的优秀青年干部。

五、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学校、相关科室和团队要自觉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青年干部培养的重要性、必要性与紧迫性,要以对事业、组织和个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地抓好培养工作的落实,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教育党工委、局党组每年专题听取青年干部培养相关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培养工作深入开展的具体措施。相关单位(学校或科室)要认真抓好各项具体工作,并善于从工作中发现、筛选优秀人才。各学校主要负责人要为青年干部的锻炼成长提供条件保障,加强指导和帮助。

(三)强化学以致用。青年干部要认真按要求参加规定的活动,坚持把所学用于工作,把个人成长的成果体现在服务教育事业发展上,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业绩。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