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江苏省第三十五届金钥匙科技竞赛的通知
来源: 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0-09 09:12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 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要求,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 2022—2025 学年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的通知》(苏教办基函〔2022〕53号)文件精神,决定组织我县中小学生参加“第三十五届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参赛对象为各中小学在校学生。

二、活动组织

1.本届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以下简称金钥匙竞赛)分纸质竞赛和网络竞赛,两种比赛形式选手均可参与。纸质竞赛的组织工作按原有渠道进行,参赛人数由县工作站统计汇总后,上报省组委会办公室;网络竞赛由学生在网络端自行参赛,网络竞赛时间为2023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

2.请各校继续重视,积极宣传,在坚持学生自愿的前提下,鼓励学生广泛参赛。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省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将拥有中考科技特长生推荐资格,面试合格予以加分;同时部分高校亦将其作为综合评价招生的相关条件之一,获得省级奖项者可获得相关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报名资格。

3.按小学、初中和高中分组进行,设初赛和决赛两轮比赛。初赛试卷将于11月下发,2024年2月28日前完成考试,各校自行安排阅卷。赛题由必答题(知识题、综合应用题、发散思维题)和附加题(动手题)组成。参加决赛的选手从初赛成绩优秀者中选拔。比赛由县工作站统一组织。决赛题型为知识题、综合应用题、发散思维题、研究性学习题和科技英语题。决赛时间为2024 年3月16日 9:00~10:00(小学 60 分钟),9:00~10:30(初中 90 分钟),9:00~10:30(高中 90 分钟)。

初赛(纸质竞赛)、决赛参考答案分别于2024年2月29日和2024年3月16日在网站(www.scol.org.cn)、科学少年社 APP 上公布。

4.各校要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有序推进竞赛组织工作。

三、报名方式

各校以“金钥匙”科技竞赛《科学素质读本》(内含初赛试卷)和《科学大众》订数确定初赛人数,“金钥匙”科技竞赛《科学素质读本》征订回执(附件1)请各县直学校和镇(区、街道)教育联络组于10月20日前通过智慧教育云平台报县教体局办公室陈杨,电话:84510720。《科学素质读本》每本10元,按照自愿报名参赛的原则,各校在征订时不得将该项费用列入代办费,由学校代收代缴。征订费收齐后,于11月1日前汇缴局财务科。决赛人数另行下发,各地各校参加决赛学生名单(附件2)于2024年3月1日前报送。

四、网络平台

官网:www.scol.org.cn(科学传播在线)

科学少年社 App:扫描下方二维码,选择使用浏览器打开链接下载,或在“App Store”及各类“应用市场”中搜索“科学少年社”安装。

科学少年社公众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1.jpg


2.jpg


       APP 下载
 微信公众号


           

五、省团体赛

由县工作站根据县域决赛结果和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选拔优秀学生组成如东县代表队,参加2024年4月举行的省团体赛现场总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