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7-01 18:3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教育联络组,各中小学(幼儿园):

2022年暑假将至,为了让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安全和有意义的假期,根据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2022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暑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范执行假期时间安排

2022年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暑期放假时间为7月1日,秋季开学报到时间8月31日(规模较大学校可提前至8月30日),9月1日正式上课。如无特殊情况,2023年寒假放假时间拟定为1月12日,春季开学上课时间拟定为2月6日。

暑假期间一般不安排返校日或返校活动。各单位要及时将假期时间和相关安排,通过校园网站、公众号、给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告知师生和学生家长,指导学生和家长提前规划安排好学生假期生活。各单位要认真安排好学期结束工作,组织做好期末素质调研测试试卷评讲、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等工作。要认真总结本学期工作,及早谋划制订下学期工作的目标任务、主要工作以及推进举措;下学期有承办现场会任务的单位(学校),要根据拟定的方案及时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现场会的顺利召开。

二、高度重视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

1.坚持不懈抓好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压力仍然较大,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各单位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警惕松劲厌战情绪,研判疫情发展形势,及时总结好机制好做法,全力巩固学校疫情防控成果。一要严格执行当前外地来通(返通)人员的管理措施。凡处于居家健康监测或日常健康监测的来通(返通)人员,师生员工一律不得与其共同生活或近距离接触。二要持续抓好暑期人员流动管理。师生员工暑假期间非必要不前往国(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各镇各校要密切关注疫情重点地区的调整变化,第一时间通知到全体师生员工。师生员工确需跨省或跨设区市出行的,要严格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并按照出行目的地有关防控政策落实相关要求;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参加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交流研学等活动。参加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相关活动,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要严格执行主办单位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各校要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出行去向和健康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社区和单位。三要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各单位要组织引导3-11周岁儿童、60周岁以上退休教职工疫苗接种应种尽种。要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宣传引导,讲究工作方法,确保平稳有序。四要教育引导师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践行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少聚集等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五要提前谋划开学应急预案,合理储备防疫物资,做好师生员工和家属的健康监测、校园环境整治消杀等秋季开学准备工作。

2.毫不松懈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和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暑期校园安全风险特点,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制定假期校园安全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平安暑假”各项工作。一要全面组织安全检查。放假前,各学校要重点对水电、气等领域以及食堂、危化品室、宿舍等部位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防台风、防渗漏、防盗、防火灾等安防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要持续开展安全法治教育。放假前,各学校要针对暑期特点,面向全体师生员工,围终疫情防控、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欺凌暴力、防触电、防交通事故等内容,专题开展安全法治教育,至少开展一次安全事故案例警示专题教育,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促改,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要利用家长会、告家长书、师生员工安全告知函等形式,将防溺水、防交通事故、人员密集场所人身安全、研学旅游安全等方面的安全常识提示内容,告知每一名学生、每一个家长、每一位教职工。假期间,班主任要及时掌握学生假期学习、生活等安全状态,经常性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安全和法治观念,注重团结互助,依法处理矛盾。要关注重点人员行为动向,督促监护人落实安全监护责任,强化手机管控,监督社会交往,严防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入学和招生录取时期,各学校要不间断地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强化班级微信群和QQ群管理,落实群管理措施和责任,严密防范以招生入学、资助奖励、购买学习资料、代办收费等各种名义的电信诈骗,全面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三要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暑假期间,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所有进出人员要严格落实登记制度。要加强对校舍、消防设施、水电燃气和校园周边环境等部位的安全巡查。要加强师生研学、培训、参观、竞赛、军训等集体外出活动管理,严格落实审批报备制度,按照“非必要、不组织”“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严控出大市范围活动,从严审核活动方案、应急预案、安全承诺、资质条件、车辆安全等必要材料。组织军训的高中学校,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军训安全管理,对参加军训学生要落实强制执行先体检后军训制度,确因身体等原因不能继续随队训练的学生,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学校可视情调整其训练方式和内容,落实管理措施,防止失管失控,出现意外伤害。

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假期里各学校除保安24小时在校(园)值勤外,必须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教师在岗值班制度,严禁脱岗、误岗等问题发生。同时,要严格执行突发及重大紧急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学校遇有重大紧急事件,要按照报送程序,在规定报送时间(1小时内)将报送内容逐级上报,防止出现迟报、漏报、瞒报。因迟报、漏报、瞒报等原因造成重大损失或重大影响的,将依纪依规依法严肃追责。

三、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假期生活

1.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各单位要切实将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要求延伸到假期,将争创“无师生参与违规培训示范校”建设作为暑期落实“双减”的重要抓手,通过告家长书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严禁学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引导学生理性参加符合资质的非学科类培训。各中小学校可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开放学校自习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和运动场所等,供师生自主学习使用。要充分利用乡村少年官、科技馆、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社会资源,组织学生自愿参加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文体活动和社团活动,帮助学生调整心态、舒缓压力。青少年宫各镇区活动托管服务点,要积极拓展学习教育资源供给,做好家长、学生的宣传引导,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切实减轻家长假期看护的压力。

2.合理安排假期作业。各单位要持续抓好“五项管理”,加强暑假作业统筹和总量时长控制,提高暑假作业校本化设计水平,完善校本作业建设体系。引导学生制定暑假“一日生活作息时间表”。作息时间表既有规定内容也有弹性内容。其中要有作业完成时间、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阅读与家务劳动、兴趣爱好项目时间等。布置学生“体育作业”,拟发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表。学校要把体质标准与每周学生自测成绩形成一张表格发给学生,作为专项“体育作业”,开学时收交检查。学校要引导家长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习惯:一是作业时做到“三个一”,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指尖离笔尖一寸;二是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一般不超过40分钟。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电脑。非学习目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引导学生适当劳动。一是学会适当的家务活;二是参加适当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要落实暑假作业“四精四必”要求,各校要重视暑假作业过程性批改与反馈,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主动、自觉、认真完成作业。

3.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暑假期间,学校要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家访等形式,经常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情况,指导家长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倾听孩子的心声,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及时疏解孩子不良情绪。指导家长懂得尊重孩子,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避免沉迷网络。各校要重点关注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和经济困难家庭儿童假期生活情况,及时给予关爱和支持。本学期未能实现家访全覆盖的学校,要利用假期完成,对重点学生要全程关注,增加家访频率,提高家访的针对性、有效性,各校的“525成长热线”要正常值守,放假前要将联系方式再次告知学生、家长。各单位要切实做好暑期重点学生跨学段、跨年级转接工作,相关名单、数据及时汇总上报。开学后一周内,所有学校不得安排“假期作业摸底”等各种形式的测试。

四、规范安排假期工作

1.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市县教育局关于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相关要求,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招生工作的各项规定,规范招生工作的领导和管理,防止因为考试、招生、分班等问题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坚持条件,规范程序,阳光操作,严肃纪律,确保招生工作规范有序实施。持续深化巩固义务教育招生改革成果,坚决制止提前招生、掐尖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和超计划招生,严禁各级各类学校招收“借读生”“旁听生”,杜绝人籍分离,确保中小学招生工作健康有序平稳推进,严禁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集中上课。各单位要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和教育政绩观,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特别是名校录取率的倾向,不得发布或以喜报、贺信、业绩汇报等形式炒作中高考“状元”“高分考生”“升学率”等相关信息。各初高中学校要加强对教职员工、学生、家长进行相关政策和要求的宣传解读,做好教育引导和管理工作,防止各类自媒体宣传炒作。要防止校外培训机构、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炒作行为,杜绝各类媒体采访报道中出现中高考“状元”及其辅导教师。对违规招生、违规宣传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或严重后果等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2.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各单位要始终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在放假前和开学前,要通过召开教工大会、发送提醒函、组织签订承诺书等方式,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要组织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等师德文件,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不进行任何形式的违规补课或有偿家教,不到培训机构兼职,不参加各类“谢师宴”“升学宴”,不收受学生家长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不接受家长安排的旅游或休养活动,不做违反公序良俗和有损教师形象的事,自觉提升师德师风,做“四有”好老师。县教体局将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对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

3.积极组织教师假期学习培训。各单位要在保证教师假期休息时间的基础上,秉持“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基本理念,按照“师德修养、学科教学、班级管理、专业发展”四个维度,根据年度师培计划,切实加强校长和教师的在职培训和自主学习,重点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心理健康、信息技术、义务教育新课标、教育评价改革等内容的培训和学习,切实提升中小学教师的师德修养、专业水准、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

4.大力推进学校基建维修工程建设。各学校要切实利用暑期时间,推进基建项目和维修改造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新建、迁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场所空调安装等教育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建设,抢抓工期、严把质量、安全施工,确保各项目序时推进。要加强既有建筑安全管理,深刻吸取近年来全国发生的既有建筑坍塌事故教训,利用暑期针对校园内是否有违章建筑、是否存在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或使用功能、违法改扩建的建筑、是否存在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危险房屋和老楼危楼等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要加快推进智慧安防校园建设,做好校园电气线路改造、“瓶改管”“瓶改电”工作,确保在新学期开学前能全部到位。

5.扎实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各镇各校要扎实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公益广告提升行动、公共服务场所文明提升行动和主次干道“门前三包”提升行动。要安排专人值守,相关工作责任要落实到人、到点、到时,确保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无盲点、无死角、无缝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