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8-08 10:4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师生及家长充

分利用暑期这一有利契机,积极参与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暑期消防安全环境,结合“夏季消防宣传工作”和“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县教育体育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决定联合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推动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教育教材、师资、课时和“进军训”课程,增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能力,最大限度预防火灾事故发生,全力夯实校园消防安全基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活动时间

从即日起至9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扫码关注“消防安全码”做“消防家庭作业”

各地各学校要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家校联系群等方式将“消防安全码”(见附件1)及时推送给学生家长,发动中小

学生、学龄前儿童家长使用支付宝进行扫码,共同完成在线暑期“消防家庭作业”。各学校要通过收集完成截图等方式,建立作业完成情况反馈机制,提高学生和儿童完成“消防家庭作业”的参与度,让消防安全知识通过“消防家庭作业”走进千家万户。

(二)开展“我眼中的火焰蓝”故事讲述活动

各学校要精心组织中小学校学生、幼儿园儿童参与“我眼中的火焰蓝”故事讲述活动,故事内容要与消防救援队伍或消防安全相关,故事时长不超过8分钟,录制成视频并刻录成光盘。报送视频格式为MP4,清晰度不低于720P。9月6日前,各地各学校视频作品和汇总表统一报县教育体育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将联合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对优秀作品进行评定,作品择优由县消防救援大队统一送至市消防救援支队参与上级评选,优秀作品将在“消防安全码”平台进行展示,同时择优上报参加省级、全国评选。

(三)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

组织各中小学校(含职业学校)幼儿园在职教师参加“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展示活动(方案详见附件2)。征集活动要围绕《消防法》,主动切入当前消防安全热点、难点问题及消防治理重点内容,充分结合各学龄段学生特点,精选主题、突出重点、设计教案。各地各校优选参评示范课作品,9月20日前将作品刻录成光盘统一报县教育体育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将联合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对优秀作品进行评定,作品择优由县消防救援大队统一送至市消防救援支队参与上级评选。

(四)开展“小小消防员”绘画、作文征集活动

组织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员和消防故事主题绘画和作文征集活动(方案详见附件3)。各地各学校在做好优秀作品初步遴选的基础上,于9月25日前将作品原件(命名为作品名称+作者姓名+组织学校)统一报县教育体育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将联合县教育体育局组织对优秀作品进行评定,并从各学校报送作品中征集、遴选出两类精品作品各不少于10幅(篇)上报参与市级评选,优秀作品还将在本地报纸、网站等媒体上集中展播。

(五)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培训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将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微信小程序搜索“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开设暑期专区,上传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需要掌握的各类安全知识视频。各地各学校要以此为契机,引导家长陪同孩子通过平台在线学习消防知识,同时做好统计,按照平台积分情况评选出学习小能手,鼓励学生踊跃参与。各地各学校要组织教职工接受线下消防安全知识辅导讲座、应急疏散演练、火灾报警和灭火器使用等消防技能课目培训,邀请消防指战员担任学校消防辅导员,切实提升教职员工消防安全素质。

(六)推进消防安全主题实践活动

各地各学校要结合疫情形势,通过组织火灾隐患随手拍、消防夏令营、参观主题展览、疏散演练等形式,丰富暑期消防教育活动内容。各消防救援机构要结合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配合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为家长讲一个消防安全事故案例、参观一次消防救援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查找整改一处身边的火灾隐患、绘制一张家庭疏散逃生路线图并进行演练”的“四个一”活动,努力实现消防安全体验全覆盖。各学校要结合新学期开学,组织好“开学消防第一课”活动,9月上旬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网络公开课,各地各校要按照要求组织收看。各高中、中职学校要以入学军训为契机,对新生普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南通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在组织军训期间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优化设置军训消防课程,重点指导学生了解消防常识,识别常见的火灾隐患,自觉体验疏散逃生路线,学会正确的逃生技能。(“消防进军训”工作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是增强广大师生及学生家庭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国民消防安全素质的重要内容。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在总结近年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认真部署,广泛发动。要通过开展活动,建立消防安全教育机制,丰富教学内容和实践活动,提升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整体水平。

(二)紧密配合务求实效

各地各学校、各消防救援机构要将此次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作为消防安全大检查和夏季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确保专项行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好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教材、师资、课时、场地“四到位”建设,确保此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各地各学校、各消防救援机构要以当地政府消防工作考核为契机,积极提请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提供政策和经费保障。各学校要不断总结提炼、固化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经验做法,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努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各地要将暑期消防安全专项行动作为强化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的重要举措,精心谋划、严密组织、细化方案,大力营造宣传教育声势。要持续推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读本、课时、师资、场地“五落实”,加强制度和经费保障,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务求工作实效。

各学校参加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活动情况将纳入年终安全稳定考核内容,县教育体育局和县消防救援大队将根据各学校消防教育活动组织及参赛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单位,请各学校做好相关活动的宣传报道,并按照视频类作品县直学校1个和各镇1-2个,征文绘画类作品县直小学幼儿园各2篇,镇区3-5篇遴选后,在时间节点报送参赛作品,并按各镇和各县直学校为单位填报上报作品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