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10 15:4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认真落实《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与改革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以及市教育局、市妇联《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县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水平,助力“双减”落地见效,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新时代家庭教育的新模式,拓宽家庭教育渠道,着力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构建组织管理、指导服务、队伍培养、评价引领、研究突破“五位一体”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体系,促进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推动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推动家庭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深化协同机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做到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实现家长学校全覆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回应家长的急难愁盼,体现精准施策。坚持质量为重,保障家庭教育资源的科学性、权威性、系统性。坚持以家长为主体,调动家长群体积极参与,体现互动性。通过定期开展县级家庭教育特色学校(园)评选、示范家长学校(园)创建活动和优秀家庭教育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助力家庭的和谐幸福,助力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三、工作任务

各地各校(园)要将家庭教育指导纳入工作计划,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的成长特点,尊重孩子的合理需要和个性,创设适合孩子成长的必要条件和生活情境;指导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引领家长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重视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增进亲子关系,切实增强家庭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

幼儿园要重点指导家长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生活和活动环境,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生活习惯。加强幼儿营养保健和体育锻炼,培养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意识;重视生活的教育价值,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引导幼儿关心、尊重他人,学会交往;培养幼儿规则意识、安全意识,增强社会适应性;科学做好小学入学准备。

(二)小学家庭教育指导

小学要重点指导家长培养儿童朴素的爱国情感和道德修养,建立珍惜生命、尊重自然的意识,增长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及基本的自救知识与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运动习惯、学习习惯和劳动习惯。指导家长注重儿童学习兴趣的培养,正确对待儿童的学习成绩,设置合理期望,用全面和发展的眼光看待、评价儿童,增强儿童学习自信心;保证儿童每日睡足10小时,注意用眼卫生并定期检查视力和听力,培养一两项能够终身受益的体育爱好;提高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养成生活自理的习惯,树立劳动创造价值的观念,具备一定的劳动技能。

(三)初中家庭教育指导

初中学校要指导家长让少年自觉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准则,明辨是非;指导家长重视青春期人格发展,不断调整教养方式,帮助少年悦纳自我,开展适时适度的性教育;指导家长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学会倾听少年的意见和感受,尊重、欣赏、认同和分享少年的想法,提高孩子信息素养、预防网络游戏成瘾和手机依赖,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指导家长注重激发少年的内在学习动力、正确应对学习压力,有效缓解和避免学业焦虑;指导家长开展心理健康、职业启蒙与生涯规划指导,引导少年建立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支持少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承担必要的家务劳动和社会劳动。

(四)高中阶段家庭教育指导

高中阶段学校要重点指导家长帮助青少年树立国家意识和理想信念;建立法治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指导家长做好青春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以平常心对待升学,引导和尊重青少年确立未来发展的职业志向和人生规划;引导青少年开展正常的同性和异性社交活动,培养正确的审美观,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指导家长注重提升青少年的信息素养,预防与克制孩子对网络与手机依赖,了解、预防和正确处理校园欺凌现象。

四、工作重点

(一)强化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

1.加大宣传普及,增强责任意识,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妇联、关工委等力量,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实施家庭教育“十百千”工程,提高家长履行教育监护职责的自觉性,引导家长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努力建立民主平等和睦的家庭关系,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2.强化正向引导,倡扬优秀家教,引导家长树立新时代家庭教育观。发挥好家风好家教的引领作用,发动家庭积极参与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典型家庭的寻访活动,集中开展各级各类优秀家风家教故事宣传展示,放大典型家庭榜样引领效应,传播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引导重视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在全社会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3.健全支持体系,放大指导效应,引导家长提升科学家庭教育水平。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努力拓展家庭教育空间,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扩大家庭教育指导覆盖面,促进家长重视自身学习成长,切实提升家长的素质和家庭教育能力。

(二)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1.办好家长学校,发挥新媒体优势,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指导模式。县教体局将联合关工委、妇联督促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高质量办好家长学校,定期组织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如东教育公众号开辟“家育互晓”栏目,推出家长学校“四季公益课堂”、直播“智慧父母成长课堂”等专题活动,以更生动更多样的媒体形式触及家长、服务家长,让家长能轻松学习、乐享家庭生活。

鼓励有条件的镇(区、街道)、学校探索通过搭建易于接受、便于互动、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媒体产品或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网上家长学校,向家庭免费提供家庭教育指导课程资料。

2.开好家长会,建立家委会,搭建“家家之间”互学互助的交流平台。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家长委员会,推动建立年级、班级家长委员会,将家委会有关工作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订家委会章程,搭建好家庭之间的互鉴交流平台。指导配合家委会组成优秀父母家庭教育讲师团,以亲身体会和实践效果,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相关法律法规,与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互相补充、相互配合,共同营造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3.落实教师家访,迎接家长来访,畅通“家校之间”及时便捷的沟通渠道。持续完善教师家访制度,鼓励与倡导教师多层次、多方式进行家访,推动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每学期与每个家庭直接沟通联系1次以上,实现对全体学生家访100%全覆盖,根据实际需要增加对特殊群体学生家庭家访频率。设立家长接待处、家长咨询电话(邮箱),定期组织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不断拓宽家校信息交流的便利渠道。

4.开展好“双千银发助‘双减’”活动。各地各校关工委要积极组织学校退、离休老同志积极参与“双减”工作。倡导和鼓励老同志参加学校课后服务,根据专业特长,当好“编外教员”;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工作,当好义务监督员;参加“双减”政策的讲解,当好“双减”宣传员;参加家庭教育、家长教育的辅导工作,当好家庭教育辅导员。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教体局联合妇联、关工委等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调互动的教育机制,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引导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形成推进家庭教育的合力。各镇(区、街道)教育联络组要把家庭教育纳入教育督导工作范围,促进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制的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队伍建设。各校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以德育主任、班主任、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为主体的骨干力量,把家庭教育指导纳入教师培训内容,提高学校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县妇联、县教体局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讲师团的作用,推出“菜单式”课程,正常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宣讲活动,并对学校家庭教育骨干进行培训指导服务。

(三)加强科研引领。各学校要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教研工作机制,加强家庭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积极申报家庭教育研究课题,加大对家庭教育指导课程体系、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力度,努力产生一批高质量家庭教育研究成果。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镇(区、街道)妇联、各教育联络组、各学校要注重培育、挖掘和提炼一批优秀家庭教育案例和典型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家庭教育工作,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