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如东县“喜迎二十大 阅读伴成长”中小学生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09-21 15:5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激发爱国热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热爱生命品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根据市教育局、市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南通市“喜迎二十大  阅读伴成长”中小学生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通教基函〔2022〕69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喜迎二十大 阅读伴成长”中小学生读书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阅读伴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0日——10月10日

三、活动对象

全县中小学生

四、活动内容

市教育局、市新闻出版局围绕“爱国情怀”“理想信念”“传统文化”“身心健康”“生态文明”等五大主题,推荐适合中小学生阅读的书目,由中小学生自主选择阅读并撰写读书心得。

(一)“爱国情怀”篇。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导中小学生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践行爱国主义精神,抒发爱国情感,厚植爱国情怀,切实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理想信念”篇。引导中小学生胸怀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三)“传统文化”篇。在中小学生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品读国学,品味经典,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四)“身心健康”篇。鼓励中小学生学习科普知识、自然知识,探索生命的奥秘;学习安全知识,掌握自救自护本领;学会自我调节,主动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学会与人交往,与父母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五)“生态文明”篇。引导中小学生牢固树立生态环保理念,践行绿色生态文明,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把保护生态、珍惜资源、爱护环境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当中,积极争当环保卫士,共同保护绿色家园。

五、活动要求

(一)广泛宣传发动。各镇各校要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此次读书征文活动,切实推动中小学生阅读工作深入开展。要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积极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踊跃展示全县中小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二)精心做好组织。各学校要将推荐阅读书目(见附件1)和相关活动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个班级,推动各校精心组织开展阅读活动,指导学生撰写读后心得,与家长共读《全民阅读倡议书》(见附件2)。要通过阅读丰富和拓展视野,培养学生热爱阅读的良好习惯,用阅读照亮孩子的成长之路。

(三)遴选优秀作品。各镇(区、街道)要认真组织遴选,按照五大主题分小学组、初中组各遴选3—5篇(总数不超过10篇)优秀作品送审,各县直学校各主题每校限报1篇(总数不超过5篇)。征文体裁不限,每篇字数小学组不少于400字、初中组不少于600字、高中组不少于800字。作品必须为作者原创且未曾公开发表,不得转录、复制、改编他人作品,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评选资格。

征文电子稿和报送作品汇总表(见附件3)请于10月4日前以镇(区、街道)教育联络组、县直学校为单位报送至教育科,联系人:丁晓红,联系电话:84512385。教体局将在报送作品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