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相关评选和特色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1-30 15:4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教育联络组、各县直中小学:

为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及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相关评选和特色活动的通知》(通教基函〔2023〕53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全县中小学劳动教育相关评选和特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劳动教育相关评选

(一)评选内容

1.如东县中小学劳动教育精品课程;

2.如东县中小学劳动教育金牌教师;

3.如东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

(二)参评对象

全县中小学(含中职)及劳动教育教师。

(三)评选标准

1.“如东县中小学劳动教育精品课程”评选

推选条件:

(1)主题鲜明。提炼出具有地域校本特色的劳动教育金牌,体现“实践育人、课程育人”的教育思想,培育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2)体系完整。有具体课程方案,包括课程理念、目标、内容、途径、评价和保障等要素。

(3)成效显著。课程实施以来,受到学生欢迎,家长认可,在增强学生劳动观念、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在本校、本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

2.“如东县中小学劳动教育金牌教师”评选

推选条件:

(1)躬身示范,亲自指导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2)持之以恒,开展劳动实践活动不少于两年,工作中认真负责、积极投入,劳动教育实效在本校、本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

(3)成绩显著,参加劳动基本功或优课评比获得县区级以上奖项,得到学生广泛认可。

(4)积极从事劳动教育研究,有劳动教育论文或课题研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参评。

3.“如东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评选

推选条件:

(1)围绕中小学生劳动课程校心素养落地、中小学劳动教育区域整体推进情况、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建设、中小学劳动教育组织实施、课程资源开发、师资队伍建设、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劳动周设置、家校社协同机制、评价考核制度、学校与家庭劳动清单等方面,可重点突出 1-2方面内容,字数 3000字左右。

(2)案例具备原创性、真实性、实效性、典型性特征,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

(3)每位作者限报1篇,每篇案例的合作者不超过2人。

如是单位集体报送,则只署单位名称。

(四)报送要求

请各镇(区、街道)、县直学校按照要求,认真组织报送各镇(区、街道)教育联络组申报精品课程、金牌教师各1个,县直学校自主申报;典型案例至少1篇。各镇(区、街道)教育联络组、县直学校于11月14日前统一将参评申报表、佐证材料、汇总表等通过如东智慧教育云平台报送至局教育科丁晓红,联系电话:84512385。逾期视作自动放弃。

二、劳动教育特色活动

各镇(区、街道)教育联络组、各县直学校要积极开展“劳动榜样进校园”“校园劳动小达人评选”“劳动教育专用教室建设”等特色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1.劳动教育专用教室,要求有满足学生劳动实践的固定场所、有充足的器材、有使用记录。

2.劳动榜样进校园,要求有劳动榜样的介绍、有定期活动记录、有成果、有师生反馈。

3.劳动小达人,要求具有良好的劳动习惯、积极的劳动态度和掌握一定的劳动知识和技能,在家庭、社区、学校和班级中乐于参与劳动实践,主动分担家务,积极承担校园和班级劳动,得到师生认可。

以上三类特色活动由各镇(区、街道)教育联络组、各县直学校有计划组织开展,并及时做好宣传报工作。12月20日前将专题工作总结通过智慧教育云平台报如东县教体局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