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体局通过体育途径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11 09:11 累计次数: 字体:[ ]

未成年人作为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关爱、呵护未成年人成长,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政府职能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近年来,县教育体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充分发挥体育系统特点,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体育工作,有效促进了未成年人德智体全面发展。

依托联赛体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依托全县校园足球、排球、篮球联赛体系,在广大青少年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平时训练中,通过教练、老师的言传身教,将知荣辱、讲诚信、明是非、敢拼搏、讲团结的价值观灌输给每位小运动员,帮助他们养成热爱集体、诚实守信、拼搏创新的良好品质。在每场比赛前,均举行升国旗、奏国歌仪式,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为祖国拼搏争光的爱国主义情感。

深化体教融合,拓展品德教育内涵。积极组织、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业余训练,成立体育兴趣小组,贯彻落实“阳光体育活动一小时”,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名学生掌握2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每年按时举办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足球赛、排球赛等,引导全县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培养和激发中小学生坚韧不拔、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体育精神,充分发挥体育对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的熏陶作用。同时,加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的传承保护,将其引入校园,让广大未成年人了解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内涵。

完善体育设施,充实学生课余生活。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已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全面的县、乡镇、行政村三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全县建成体育公园12个,建成具有5个健身项目的全民健身中心14个,建成多功能运动场10个。各行政村均建成体育活动室和多功能运动场。完成了218个行政村、47个社区居委会体育设施提档升级,每个行政村(社区)按照省定“二类标准”(1场2室1路径),实现体育活动室、多功能运动场全覆盖。全县健身步道达175千米。这些体育场地、设施投入使用后不仅能极大满足未成年人在学习之余开展体育运动的需求,还能培养未成年人的组织性、纪律性、凝聚力以及集体主义精神。

挖掘活动资源,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对体育场馆的管理,根据季节向未成年人推出不同的体育活动。面向特困家庭学生开展免费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健身条件和社会环境;深入挖掘县业余体校、县队校办校训练基地功能,在抓好田径、足球、乒乓球、射箭、乒乓球训练的同时,发挥了我县的师资和项目优势。组建空竹、风筝等民族传统项目队伍,丰富了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精心策划组织各类主题的未成年人体育活动,广泛调动未成年人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开展居家锻炼,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由于长时间缺乏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广大青少年群体在情绪、行为、家庭关系方面都遇到了诸多困扰,沉迷于电子游戏无法自拔,与父母之间产生了很多矛盾冲突。我们第一时间向全县中小学体育教师发出“战疫情,宅家有道——如东学校体育人在行动”的倡议书,并参照《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居家锻炼(全年龄方案)》,利用微信、直播等互联网平台,发布《居家健身50法》《学生居家锻炼指南》《战“疫”动起来——云端健身指导》等,带动全县学生积极开展居家锻炼。同时积极倡导在家庭中开展亲子活动,鼓励父母身体力行地带动和激励孩子参与到体育锻炼中。通过系统、科学的居家体育锻炼提升了广大青少年的身体机能和心理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