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如东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2:0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教育联络组,各县直中小学:

为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大力促进班主任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有效推进我县中小学德育工作,同时,为2021年5月南通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遴选我县参赛选手,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如东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本着“赛训一体、以赛促建”的原则,旨在通过比赛营造氛围、锤炼骨干、打造特色、树立典型,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创新班主任成长途径,发挥优秀班主任及其典型经验的示范辐射作用,推动班主任专业发展,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

二、时间地点

大赛采取镇教育联络组、县直中小学初赛及县级决赛两级组织形式。初赛由镇教育联络组、县直中小学组织开展。县级决赛拟于4月中下旬举行,具体比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参赛对象及名额分配

参赛对象为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从事班主任工作5年以上、在编在岗的中青年优秀班主任。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初赛,选拔推荐能够代表本单位班主任工作水平的优秀班主任老师参赛。2020年度南通市优秀班会课评比中,小学组第一名的选手及中学组第一名、第二名的选手,直接参加2021年班主任基本功大市比赛,不占用分配名额。

四、奖项设置

县级决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每组设一、二等奖若干名。每个组别将产生、推荐3名选手参加南通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为调动广大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对获得县一等奖的选手,直接申报“如东县优秀班主任”称号;对获得大市比赛一等奖的选手,直接申报“南通市优秀班主任”称号;参加江苏省(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选手将有机会获得申报“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南通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的资格。

五、比赛内容和形式

本次大赛聚焦班集体特色创建,关注班主任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班主任工作研究能力;聚焦班主任班级主题教育活动的设计能力,关注班主任建班育人能力;聚焦班主任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关注班主任掌握、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提升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能力。

本次比赛分为论文评选、主题班会设计及课堂实施、面试三个部分。

(一)论文评选

班主任撰写与班集体建设、班级生活相结合的论文,每人提交一篇,字数4000-6000字,格式需包括: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已公开发表过的论文不再参与本次论文评选。本次比赛将统一安排查重,查重率超过20%的论文不得分。同时,因本次论文采用盲评,故论文纸质稿正文中不出现相关单位、姓名等信息。电子稿中需标注单位和姓名。电子稿文档命名格式为 “学校+参赛者姓名+论文题目”。本次论文主题为:中小学“四史”教育。题目自拟,角度自选,力争落细落实。凡逾期者视为自动放弃参评。

(二)主题班会设计与课堂实施

本届班会设计主题于比赛前一周发布。班会设计由教育设计和课堂实施两部分组成。教育设计要体现教育性和完整性,一般包括题目、教育背景、教育目标、活动前期准备、实施过程等基本内容,其中实施过程要具体、明晰、可操作,字数不超过2500字。课堂实施方式为班会课录像视频(小学为35分钟,中学为40分钟)。参赛班主任还需递交主题班会的课堂录像实录,并将班会设计方案和课堂实录文字稿及录像视频上传至指定的网络平台。所有上传文件中均不得出现单位、执教者等相关信息(具体操作办法另发)。凡逾期者视为自动放弃参评。

班会设计的评分原则:(1)主体性。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面向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他们的特殊需要和兴趣爱好;强调学生的参与体验和亲身经历,重视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自我生成和创造性建构,为学生自主性的充分发挥开辟广阔时空。(2)针对性。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和贴近实际,聚焦一个主题,注重正面引导,紧密联系学生需求和班级实情开展教育活动。(3)适切性。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年龄特点设计活动,目标贴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为学生所喜闻乐见。(4)操作性。教育设计体现结构化,具有清晰的层次感,富有内在的逻辑性;实施步骤具体,过程完整,操作性强。(5)创新性。锐意进取,立意新颖,方法和形式生动、多样,求新忌陈,不落俗套,具有时代特点,富有创意,体现新思路、新角度、新特色和新水平。(6)规范性。方案书写有必要的元素,符合规范的设计体例;语言文字生动流畅,富有感染力。

班会课课堂实录的评分原则:(1)主题导入,自然贴切,引发主动学习。(2)教育过程,师生互动,关注动态生成。(3)活动形式,强调体验,侧重主体感悟。(4)资源利用,精选妙用,激发学生思维。(5)媒体技术,运用适切,增强教育效果。(6)课堂小结,概括提炼,升华主题内涵。(7)目标达成,自主建构,促进自我教育。(8)学生参与,乐于合作,发展思辨能力。(9)课堂氛围,民主和谐,有助观点分享。(10)课外衔接,有机贯通,注重行为引导。

(三)面试

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育情境模拟。采用当场抽签的方式,参赛选手根据题目提供的假定教育情境,通过和助演互动完成“班主任角色”表演,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展现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面试时间每人不超过15分钟,其中场外准备时间5分钟,角色表演时间4分钟,阐述时间3分钟,评委提问3分钟。

面试的评分原则:(1)基本素质评价:包括仪容仪表、语言表达、思维逻辑、临场应变等。(2)专业素养评价:包括专业素养掌握程度、教育观念更新程度、教育目标适切程度、教育方法创新程度、教育效果体现程度等。(3)个性特色评价:包括个性表现、思路新颖、活动富有独创性等。

六、报名方式及材料报送

参赛人员报名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请各镇教育联络组、各县直中小学将盖章纸质表和电子稿于4月8日之前报县教体局教育科丁晓红 (电子稿通过如东智慧教育云平台发送)。比赛论文纸质稿在县级比赛时当场交送,论文电子稿于比赛前一天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稿中不得出现相关单位、姓名等信息。电子稿中需标注单位和姓名。电子稿文档命名格式为是“学校名称+参赛者姓名+论文题目”。

请各单位通知参赛选手在4月9日前加入比赛工作微信群“2021如东县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群”,听候后期各项比赛通知。

七、相关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镇、各校要高度重视,把本次竞赛作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县域德育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并以此为契机,强化班主任培训研究、专业技能养成等方面工作,不断提高立德树人的能力。

2.坚持标准,精心组织。各镇、各校要坚持“质量至上、创新创优”原则,通过竞赛,真正把管理能力强、教学质量优、专业技能硬、创新水平高的优秀班主任发掘出来。

3.严格要求,注重实效。各镇、各校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程序办事,切实维护竞赛的严肃性、公正性和权威性,确保竞赛的公信力。要加强宣传,充分展示教师专业风采,努力营造追求高尚师德、精湛教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