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关于组织开展“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16 13:1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要求,引导全县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教师〔2018〕16号)和领会《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苏教规〔2019〕1号)要义,进一步增强我县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敬畏感,立足本职岗位,严守职业规范,根据2020年全县教育体育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20年教育体育工作意见的通知》,现就组织开展“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师德师风建设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加快建设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的迫切需求。通过组织开展“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抓好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以及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注重挖掘师德典型,传播教师群体中的正能量。大力弘扬“六个特别”如东教育精神,强化“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不断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学做结合,扎实开展系列学习和宣传活动。各镇各校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从“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到坚持“六个要求”、强调“六个统一”,仔细研读、研讨。同时学习教育部《准则》和省教育厅《实施细则》文件精神,落实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通过宣讲解读、集中辅导、小组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迅速开展学习和宣传活动。各单位要将《准则》与《实施细则》宣传解读结合起来学习,将《实施细则》印发到每一位教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学习,并作为第一宣传员、第一主讲人,主动承担宣传解读任务,通过介绍《实施细则》的背景、意义、具体内容,结合真实案例,对全体教师讲清楚新时代教师“什么可为”和“什么不可为”两个问题,对照“四有”好教师标准,进一步严明职业规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行动自觉性,自觉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教师楷模。

(二)对标找差,教育教师自觉践行职业行为准则。对照准则找差距,对照细则思整改。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教体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县局开展的教体系统内部巡察工作,教育帮助广大教师对照《准则》和《实施细则》反思自身的从教行为,实事求是、全面逐一对照,寻找差距,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教育教师立查立改。教师有诺必践,有诺必行。每学年初始,各单位要组织新教师入职宣誓、签订《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增强教师自我约束和相互监督的意识,共同维护学校和教师的良好形象。

(三)防微杜渐,着力防范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党政齐抓共管、各负其责,业务抓到哪里,师德建设就抓到哪里,切实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各镇各校要按照《准则》和《实施细则》,制订并完善校本化、镇本化的师德失范防范措施,建立健全本单位教师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机制体制,不断完善教师师德考核的具体办法,将教师是否遵守职业行为准则作为考核和评价教师的首要要素,在干部选拔任用、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考核、年度考核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充分发扬民主,邀请广大学生家长积极参与,认真听取学生家长意见建议,真诚接受监督,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开展师德师风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对违反“师德红线”的教师,一经查实,要严格依据《实施细则》从快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以不断增进教师的职业敬畏感,着力防范师德失范行为的发生。党员教师违反师德的,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党纪处分。对师德教育宣传不力,师德建设工作不力,师德师风不正、师德问题突出且屡禁不止的学校,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四、活动形式

(一)组织“规则在我心中”主题大讨论活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准则》和《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结合“四有好老师”标准,边学习边讨论,集中讨论活动由党组织负责人亲自主持,全员参与,学校负责人要率先进行宣讲解读,然后在确定重点发言对象的同时确保人人都发表观点,让教师们在观点碰撞中提升思想认识,进一步凝聚共识。讨论结束后,要组织教师撰写实施细则的学习心得体会。县教育体育局适时组织优秀心得体会征文活动。

(二)组织“立德树人,我们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讲好师德故事,弘扬正能量。各单位要以“立德树人,做四有好教师”为主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师道尊严”“师风传承”“爱心传递”“家校共育”等践行活动。活动的具体形式不限,但宗旨是要让广大教师参与其中,进一步加深教师对于准则的理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发现身边先进典型、讲述身边感人师德小故事为主要内容,大力发掘老、中、青不同群体中的师德典型,讲好新时代如东教师的故事,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开展教师讲“我身边的四有好教师”故事活动,真实地反映广大教师群体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要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分期分批传播本单位教师的感人事迹,注意将事迹给学生讲、给家长讲、给社会讲,不断树立“如东四有好教师”新形象。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组织教师、学生、家长同讲“如东四有好教师”故事,用朗诵、情景剧、绘画等鲜活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刻画新时代“如东四有好教师”新形象,彰显新时代师德师风。

(三)组织家长、学生、同行三方评议活动。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本学校实际,制定出具体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和师德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络,同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教师、家委会成员担任师德师风监督员,公开举办电话、师德师风意见箱,结合“校园开放日” “教学交流周” “家长会”等活动,常态化组织家长、学生、同行共同为教师匿名评议。评议结果由学校及时反馈教师本人。对在评议中发现的优秀典型,要给予表扬、宣传;对在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要调查核实,属实的要求教师立时整改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问题严重的,要按规定进行处理。对发现的师德失范案例要及时加以剖析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同时要完善教师师德档案,如实记载教师平时的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职称晋级、年终考核、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的首要依据。

(四)推荐评选优秀教师。各单位要善于发现“立德树人,做四有好教师”活动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先进典型,挖掘并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树立榜样,力求在全校、全镇形成“人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良好氛围。县局将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优秀教师的事迹,教师节期间在《如东日报》集中宣传一批,年末还将评选表彰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扎实举措。各单位要按照县局统一部署,确定分管领导,成立工作班子,联系本镇、本校实际,制订本镇、本校“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做到重点突出,措施扎实,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镇教育联络组、各县直学校2020年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于3月30日前书面报送局人事与师资科。

(二)精心组织,营造氛围。各镇教育联络组、各县直学校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组织今年的师德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教师党组织和党员教师在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作用,要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浓厚氛围。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要及时通过如东教育体育信息网宣传,县教育体育局将适时举行相关活动,并评选表彰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推动今年的师德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三)完善制度,强化考核。各镇教育联络组、各县直学校要将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与教师继续教育相结合,将教师参加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时间纳入继续教育学时管理;要将教师参与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记入教师师德考评档案,作为教师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首要依据。县教育体育局将各单位组织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列入2020年绩效考核的内容。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4月11日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0年4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