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918/2021-00031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文号: 东委教〔2021〕21号
成文日期: 2021-09-17 发布日期: 2021-09-1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印发《关于在全县 教体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印发《关于在全县 教体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9-28 10:2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关于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通知》(苏发〔2021〕16号)、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办厅字〔2021〕33号)和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办〔2021〕71号)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办〔2021〕60号)要求,现就在全县教体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动员和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的号召,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炽热的教育情怀、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切实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责任,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炽热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如东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如东“强富美高”建设新篇章。

二、重点任务

“两在两同”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攻坚重大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推动支部强、党员强的有力抓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上级部署,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使“自选动作”有亮点。

(一)领导干部要争当“四个表率”

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各单位正职干部、班子成员、专职负责人等主要领导干部要以“深扎根、大排查、解难题、抓落实”为重点,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当“两在两同”建新功的表率。

1.争当“深扎根”的表率。局各督导组坚持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学校,走进宿舍、食堂、教室开展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驻点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学校需求。班子成员以上领导干部在深入调研的同时,撰写调研报告或民情日记,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交流。

2.争当“大排查”的表率。围绕正在实施的“双减”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突出疫情防控、安全责任等重点任务,深入细致地开展问题排查。继续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落细落小落实安全责任各项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聚焦家长教师“急难愁盼”,通过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行动,进一步排查找准制约本区域本单位教育改革发展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通过排查梳理,切实把制约教体事业发展的瓶颈、推进教体发展现代化的弱项、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短板找准找实,汇总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3.争当“解难题”的表率。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梳理、统筹实施、逐项解决,做到干一件成一件。对难啃的“硬骨头”组织专项攻坚,大胆探索创新,着力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按照“两在两同”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行动的总体部署,科学制定党员调配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到攻坚一线集结。指导制定完善攻坚计划,明确攻坚目标,落实责任到人,倒排工期节点,形成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项目化推进实施。结合职责分工,主动认领、带头攻坚、精准施策,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各基层党组织要将解决问题情况汇总形成工作专报,报县教体局党建办备案。

4.争当“抓落实”的表率。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在处置问题、破解难题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形成“谋划——部署——推进——跟踪——反馈——达效”的全链条工作闭环。注重跟踪问效,通过项目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问题解决成效、群众满意度情况。持续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让基层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发展、抓落实。

(二)广大党员要争当“先锋”

机关事业单位党员要争当融入大局、服务发展的先锋。党员教师要争当强教兴校、立德树人的先锋。离退休党员要争当红色传承、银发生辉的先锋。广大党员要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在深化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教体事业的主战场勇挑重担,在办人民满意教育、服务群众第一线勇于奉献,当“两在两同”建新功的先锋。

1. 立德树人建新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职业院校要聚焦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配齐配强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中小学校要聚焦落实“五育并举”,开足思政课程,加强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进一步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政策支持体系和重点任务落实机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持续加强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建设,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 民生改善建新功。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追求、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持续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聚焦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等方面,持续推进学生减负、教师减压、心理关爱、近视防控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着力解决好中央关心、家长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

3. 高质量就业建新功。把促进职业院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建设智慧就业平台,加强线上线下供需对接,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岗位选择。强化就业育人思想引领,鼓励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到基层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就业创业。开展精准化就业指导,开通就业心理咨询和就业帮扶热线,指导帮扶就业困难学生顺利就业。

4. 服务人民建新功。人民的需要,就是党员的集结令。面对当前的疫情、日常的校园安全稳定、意识形态安全等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积极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团结带领师生筑牢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战斗堡垒。

5.关爱青少年成长建新功。离退休党员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主动讲党课、忆传统、晒家风,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和培育时代新人中发挥余热。

三、组织实施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是一项长期重大任务。当前要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举措,同做好疫情防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为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1.启动部署阶段(9月25日前)。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省、市、县委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度安排和“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部署推进,制定下发行动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对本单位本部门开展行动作出部署安排。具体行动方案9月25日前报局党建办备案。在此基础上,组织专题学习、强化专题宣传,迅速造浓“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社会氛围。

2.行动实施阶段(9月至11月)。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全县“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调查研究、列出一张问题清单、组织一轮谈心谈话、举行一场交流研讨。同时,坚持统筹安排、有序推进“见贤有我”整改销号活动、“担当有我”承诺亮诺活动、“攻坚有我”一线请战活动、“建功有我”比学赶超活动,真正做到与当前重点任务有机结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在决战决胜中履职尽责、再立新功。

3.总结提升阶段(12月底前)。各基层党组织系统总结经验成效,形成专题报告报局党建办。党员个人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报告。县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建办适时开展效果评估,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并将评估结果纳入2021年度综合考核。

4.巩固成效阶段(长期)。坚持建章立制、巩固成效。各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健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常态推进机制,每年制定专项计划,不断深化提升;要建立情况报告和通报制度,每年按要求向县委教育工委报告,县委教育工委每年进行一次面上通报;要完善常态化考评机制,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党委(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四、工作要求

1.压实领导责任。“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在县委教育工委领导下开展,党建办牵头抓总,指导推动面上工作开展。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并报县委教育工委。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有序开展。

2.抓好督促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巡回指导组,开展巡回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要落实督导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务求取得实效;县委教育工委将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检查。

3.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深入宣传县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和本单位的特色做法,根据工作进展,适时编发简报专报,努力营造全县教体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伟大号召、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浓厚气氛。要注重培树宣传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干有方向,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