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918/2020-00160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文号: 东教体财〔2020〕1号
成文日期: 2020-09-29 发布日期: 2020-09-2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29 11:1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教育联络组、各中小学(幼儿园):

学生资助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为了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切身利益,进一步规范我县2020年秋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确保我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失学,现将《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9月24日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苏教助函〔2020〕15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资助工作重要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学生资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把学生资助工作做精做实做细,实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全覆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明确责任,加强学生资助队伍建设

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扶贫资助政策学校校长和镇教育联络组双重负责保障机制。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学生资助工作法人代表负责制,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对学生资助工作各个环节负主要责任。各镇教育联络组要重点核实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确认结果,及时上报。各校要配备讲政治、有担当、能力强的专职资助人员,资助人员应相对固定,可由学校负责政教工作的人员担当。

三、主动作为,认真宣传学生资助政策

各学校要主动作为,通过校园网、学校宣传橱窗、家长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和申请、办理程序,让每位学生特别是新生及家长知晓国家和地方学生资助政策。学校要积极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户走访活动,对外公布资助和监督电话,及时接受学生及家长、社会各界咨询,做好政策解释,妥善处理问题。通过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的宣传,进一步扩大资助工作影响面,让家庭经济真正困难的学生得到切实的资助。

四、强化组织,规范贫困学生认定程序

各学校要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和《如东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要求,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实施细则,确保资助申请、评审、公示、发放等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落实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

学生资助适当向薄弱学校和乡村倾斜,义务教育县城学校资助比例5%,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校资助比例8%,其他农村校资助比例11%;学前教育县城幼儿园资助比例7%,镇政府所在地中心幼儿园资助比例10%,其他农村幼儿园资助比例13%;高中(含中职)资助比例10%。各校在拟定的资助比例内加强对受助学生的资格审查,拟资助名额请在10月15日前以《如东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信息汇总表》(见附件)的形式发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坚决杜绝把不符合国家资助资格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坚决杜绝轮流坐庄、平均资助、以奖代助等现象。

各地简化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流程,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补助由“申请制”转为“确认制”,要做好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的认定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愿意接受资助的学生,要求家长写主动放弃承诺书,并以PDF形式发县资助管理中心)。

各校要合理确定公示方式与内容,既要防止暗箱操作、人情资助等现象,又要保护受助学生尊严。各校要在资助指标文件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发放到位,助学金一律通过打卡方式足额发放,不得发放现金。

五、掌握信息,对特殊困难学生关爱到位

建档立卡、低保、孤儿和残疾学生等特殊困难学生是资助的重点,要确保这部分学生应助尽助,应免尽免。学校要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让班主任全面熟悉和掌握学生资助的政策。开学后班主任要通过询问、家访等多种方式了解班级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特别是要将特困学生遴选出来。对开学能确定其身份的特殊困难新生和上学期已经受助的特殊困难学生,学校要为其入学开通“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学生直接免收保育费和学费,不得采取“先收后退”的方式增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负担。各校开学后要在生活细节上关爱特殊困难学生,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减轻生活负担,让他(她)们在校如家,感受温暖。

六、完善档案,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

各校要及时做好全国资助系统和江苏省资助系统的数据填报、信息更新等工作,重点解决资助信息填报不及时、不完整、不真实以及审核不及时、把关不严等问题,确保资助系统信息数据的一致性,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一个不错、一个不漏。

各校要将资助学生申请表、佐证材料、受理结果、公示照片、资金发放等有关凭证分年度建档备查。设立专门档案存放场所,统一内容、统一格式,做到电子档案、纸质档案并存,专人保管、全程保管,资助档案保存期限一般不少于5年。

七、多方联动,强化学生资助监管工作

县学生资助中心将协同纪委、扶贫等部门,不定期抽选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资格核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学生资助工作不重视、人员职责不明确、贫困生认定程序不规范、宣传不到位、特困学生未能享受资助等实行责任追究。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各校要畅通群众反映渠道,接收社会各界监督,妥善处理投诉举报内容,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及时发声,及早处置,防止负面炒作。

八、模范引领,努力搭建资助育人平台

各学校资助工作要从“资助助人”向“资助育人”转变,开展好诚信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和助人为乐、善施善行等活动。对于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通过树立励志成才先进典型,号召广大学生向他(她)们学习,充分展现我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不息、勤奋好学、立志成才、感恩奉献的优秀品质,将“资助育人”的理念全面融入到我县的学生资助工作中。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全县教育体育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历史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政治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总攻,夺取教育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