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1918/2023-00033 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县教育体育局 文号: 东教体〔2023〕23号
成文日期: 2023-07-17 发布日期: 2023-07-1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东教育体育系统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攻坚暨“无诈学校”创建活动方案
如东教育体育系统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攻坚暨“无诈学校”创建活动方案
来源: 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8-11 11:0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要求,结合《如东县教育体育系统防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东教体〔2021〕13号)的要求,今年为教育体育系统“长效常治年”,进一步提高学生、教职工及家长的防诈反诈意识,现决定在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传攻坚暨“无诈学校”创建活动,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全方位、广覆盖开展防诈反诈宣传,确保“无诈学校”创建100%。

二、活动时间

2023年7月至12月

三、活动主题

人人识电诈  全民防电诈

四、活动对象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师生员工及家长

五、活动安排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结合实际,利用半年的时间集中开展丰富多彩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切实把防诈反诈常识送进校园、送到课堂,做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确保宣传教育覆盖到学校所有学生和全体教职工,并通过“小手牵大手”“学校公益宣传”等方式辐射到家长,积极营造良好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社会环境。


(一)

每月召开一次校园防诈反诈研判会。各地各校排查本地本校师生员工遭受电信网络诈骗事件,每月一次校园防诈反诈研判会,分析原因、研判态势,制定宣传教育措施,确定下一阶段反诈宣防工作重点。(完成时间:长期坚持)


(二)组建一支学校反诈教导队。明确学校、班级二个层级反诈工作牵头负责人,充分发动党政干部、教职员工、学生群体等力量,在中小学校建立学校、班级二级反诈教导队,幼儿园只建立一级学校反诈教导队,每支队伍明确1至2名牵头负责人,其中班级队伍(由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学生)不少于3人,学校队伍不少于5人,学校反诈教导队总人数不少于师生员工总数的2%,属地派出所将组织对各学校反诈教导队进行反诈知识培训。每学年的9月20日前报送相关队伍人员名单(详见附件1)至教育体育局安稳科留档。(完成时间:首次完成为2023年9月20日前,以后长期坚持)

(三)挖掘一批反诈宣防金话筒。各地各校精心培养反诈宣防手段接地气、宣讲语言感染力强、授课经验丰富的教师,县教育体育局和公安局将从优选拔为我县“反诈金话筒”,利用公安推送、排查发现、学生报告等形式掌握的各类反诈宣传素材,制作反诈课件,并由公安机关、教育部门和学校统筹组织,参与全市单位联盟反诈巡回宣讲活动。各镇(区、街道)推荐2名,各直县学校推荐1名,在9月20日前,以各镇(区、街道)和各县学校为单位填报“反诈金话筒”名单(见附件2)至教育体育局安稳科。(完成时间:2023年11月20日前)

(四)张贴一批宣防标语贴士。各校各班级每学期制作更新一批“反诈小贴士”,在学生课桌、教师办公桌、教室黑板、楼道电梯、公共厕所、食堂餐桌、宿舍床铺等师生员工停留驻足的部位,张贴反诈宣防提醒,实现反诈宣防校园内重点部位全覆盖。(完成时间:2023年9月20日前,以后长期坚持)

(五)组织开展一次反诈主题教育。各地各校每学期组织教职工签订防诈反诈承诺书(见附件3)。每学期主动邀请法治副校长开展以反诈为主题的进校园活动。各班级每月至少利用1课时的时间,组织开展1次反诈主题活动,在新学期学生报到期间,组织所有新生上好开学反诈第一课,组织开展反诈承诺活动;利用微信、QQ等班级群、新生群等线上平台,以及悬挂横幅、摆设招新展板、发放新生宣传手册等线下手段,网上网下同步开展反诈宣防举措,确保新生接受反诈宣防覆盖率100%。(完成时间:2023年9月20日前,以后长期坚持)

(六)开展每日宣防提醒。在日常教育教学期间,由班主任或任课老师等授课人员,利用多媒体课程教学期间电脑屏保、播放官媒网络平台反诈宣防短视频、反诈宣防图文信息讲解等形式,重点宣传防兼职刷单、冒充客服、虚假购物、游戏交易等诈骗手段特征和防范要点,提示买卖、出租、出借手机卡、银行卡等法律风险,配合开展整治开贩“两卡”突出问题。各地各校教职工做到国家反诈app下载率100%、南通公安反诈微信公众号关注率100%,针对“00”“+”号开头的境外诈骗电话、短信频繁骚扰群众正常生活甚至导致部分群众掉入诈骗陷阱遭受财产损失的风险。指导教职工移动用户境外来电短信功能关闭率100%(境外有亲友的除外),关闭方法详见附件4。(完成时间:2023年7月20日前)

(七)滚动通报案件情况。各学校应在每周五14时至22时固定时间段,集中通过校园网、两微一端等线上平台和校内大屏等线下平台,滚动投放公安机关提供的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事件;其余时间段根据学校实际,常态巡回播报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增强警示宣传效应。(完成时间:以后长期坚持)

(八)组织反诈调查测试和节目选送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1次对师生的反诈测试试卷(见附件5),全面统计分析测试结果,对测验成绩不合格的人员,要将其列为学校反诈高度关注对象,并建立一人一档,加强教育提醒和关心辅导。各镇各县直学校精心排练制作以防诈反诈为主题的节目,师生共同参与,以微视频的形式报送至教育体育局安稳科,画质良好、声音清晰、音乐合成恰当、时长不超过5分钟,采用MOV或者MP4格式,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完成时间:2023年10月20日前)

(九)配合开展预警劝阻。对涉校涉生紧急预警、高危预警对象、低危预警对象,学校要明确情况熟悉的专人配合公安民警开展预警劝阻和后续跟踪关注,深入了解涉案人员被诈骗方式及心理状态,共同开展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针对紧急预警对象,要会同民警在一个月内落实一人一策跟踪管理措施,并将工作情况建档留痕。(完成时间:以后长期坚持)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本次集中宣传活动取得实效,县教育体育局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全稳定科,具体负责本次集中宣传活动的统筹协调、组织推进。各学校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防止因选题不当、把关不严、报道失实引发负面影响。各地各校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协调,亲自部署、亲自督查。要明确专人牵头负责本次集中宣传工作,确保实效。

(二)紧扣活动主题。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制订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切实将各项宣传任务细化落实,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要根据单位实际,利用各种反诈阵地,有针对性开展多形式、广覆盖的各项宣传活动,确保活动效果,切实提高师生员工参与率和安全感。

(三)落实奖惩考核机制。我局将联合公安部门对各单位防诈反诈宣防工作进行督查。防诈反诈宣防工作列入各镇各县直学校年终安全综治的考核内容,对学校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同比降低或未发生案件的,落实奖励激励机制,活动开展后本年度未发生网络诈骗类案件的评为年度“无诈学校”;将师生员工参与“兼职刷单、网络赌博”等违法行为被骗或被敲诈勒索等情形纳入校规校纪,依纪依规给予相应惩戒。

(四)做好组织保障。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做好反诈集中宣传相关活动组织保障,细化活动组织方案,确定合理举办方式,确保现场活动组织有序、安全顺利,牢牢守住反诈宣传安全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