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2080/2021-00005 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通知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文号: 东公传发〔2021〕109号
成文日期: 2021-04-07 发布日期: 2021-04-0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你我同心、反诈同行” 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你我同心、反诈同行” 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10:4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派出所(含边防),相关警种部门:

为提高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力度,有效遏制此类犯罪边打边冒、持续高发的势头,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我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规律特点,县局研究集中4月份,在全县集中开展“你我同心、反诈同行”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现将活动内容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一场”公益活动

治安大队、刑警大队牵头,各派出所参与,在每个辖区选择人流量大的地点各开展一场防范宣传活动,举办广场咨询,通报诈骗发案形势,揭露诈骗手法,发放反诈宣传品,迅速形成“人人识诈、全民防骗”的舆论声势。

二、开展“三进”防范宣传

1、宣传进社区。基于“平安前哨”工程,利用入户走访契机,治安大队、派出所发挥社区干部、网格员作用,借助业主微信群、实体宣传阵地,利用社区文化、警民恳谈等形式,开展防范宣传。

2、宣传进学校。内保大队牵头,各派出所配合,根据小学、中学、中专及职业学校的特点,开展反诈民警进学校、法制副校长上防范课等活动。并通过校园网、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借助宣传栏、食堂、图书馆等实体宣传阵地,发布反诈警示宣传,以“小手牵大手”形式进行广泛宣传。

3、宣传进行业。内保大队联合人民银行、金融管理部门,充分发挥银行管理人员的专业优势,将柜员工作作为警示宣传的重要力量,加强教育培训,掌握防范要领,对疑似受骗群众来汇款的,做好提示和劝说工作;借助大堂、柜面宣传资料,金融网点、自助机电子屏幕,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页面提示,客户群短信提醒等形式,开展防骗宣传。经侦大队牵头联合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华泰证券如东公司等部门,针对本地登记注册企业、个体工商户及财会人员和投资股市、基金人员这两类群体,开展短信提醒、公开宣传、网络宣传、岗前培训等活动,并落实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黑灰产专项整治工作。刑警大队加强与美团、饿了么、滴滴等企业合作,交警大队加强与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行业合作,借助快递、外卖、出租车等行业力量,促进防骗宣传进万家。

三、做响“五大”宣传媒介

1、传统媒体宣传。政治处(新闻中心)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通过典型案例报道、诈骗手法揭露等形式,开展防范宣传。

2、新媒体宣传。政治处(新闻中心)立足如东公安微警务、如东警方等“双微”阵地做强公安自媒体,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新闻网站、社会自媒体等宣传阵地。刑警大队针对性加强案件技战法提炼,利用公安内网对基层单位进行教育培训,开展防范宣传。

3、社交平台宣传。网安大队发动全警、网民,利用QQ群、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协调网络“大V”、网红主播等,发布防骗宣传作品,形成防范宣传几何扩散效应。

4、短信群呼宣传。指挥中心、内保大队联合县移动公司、电信公司对全县50万移动手机用户、20万电信手机用户群发防范宣传短信和警方提示,提高宣传覆盖面。

5、社会载体宣传。治安大队、交警大队、各基层所队在全县公安业务窗口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横幅、播放视频海报标语等形式,在人流密集的商场、公园、广场、路口,借助各大场所LED电子屏,开展防范宣传。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县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防范宣传工作小组,由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缪晓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希红,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洪亮任组长,政治处(新闻中心)、刑警大队、治安大队作为成员单位组织推动全局防范宣传工作。各单位要参照县局做法建立宣传工作小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沟通、亲自参与宣传,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本单位民警、辅警及其家庭成员的教育防范,做到自身不上当、不受骗。刑警大队、警务保障室等要做好此次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月宣传用品保障。各派出所要认真抓好社区防范和窗口宣传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把防范宣传工作引向深入,确保实现“人民群众防骗意识、识骗能力增强,案件高发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损失金额下降”的目标。

(二)加强部门联动。各成员单位、相关警种部门、基层所队要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参与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整体合力。要以构建“平安前哨”防范体系为抓手,充分发挥社会动员体系效能,协调一切可调动的社会力量,特别是发动金融单位、街道及社区干部、社会志愿者等共同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以“系统内部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不遗漏”为目标,迅速组织开展针对性防骗宣传活动,积极构建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宣传格局,全力提升防范宣传工作覆盖面和实效。

(三)加强督导检查。县局督察大队、刑警大队要对活动月期间发生的损失50万元以上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责任倒查,逐一回访案件受害人,凡受害人反映未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且社区民警不能提供已进行防范宣传佐证资料的,将严肃进行追责,并予以通报。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从全力建设“平安江苏示范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此次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的意义,明确责任主体,扎实推进宣传活动的有效开展。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图文信息)和优秀经验做法请于本月每周五下班前报县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防范宣传小组,宣传月期间重大工作进展和案件情况即时报送。联系人:王宇龙、肖飞;联系电话:266242、266794。

如东县公安局

2021年4月7日

附件:防范宣传标语(参考)

附件:

防范宣传标语(参考)

1、不轻信 不透露 不转账

2、不明链接不点 不明聊天群不进 不明微信不加 不明二维码不扫

3、公检法不会电话办案 安全账户根本就不存在

4、刷单刷信誉100%是诈骗 刷单本身就违法

5、先交钱后放贷 100%是诈骗

6、群内理财专家带你赚钱带你飞 虚假平台投资骗得你血本无归

7、别被网恋冲昏头脑 别让网赌掏空钱包

8、裸聊一时“爽” 敲诈勒索没商量

9、低价网购需谨慎 贪图小利吃大亏

10、真假客服须明辨 扫码退款是诈骗

11、虚拟电话设陷阱 回拨号码能问明

12、游戏充值 代练套路多 氪金玩家需谨慎

13、放下电话想一想 切莫轻易去转帐 筑牢反诈防火墙 不听不信不转账

14、你不会被骗?之前我也是这样想的 可昨天 我被骗了

15、反诈知识要了解 别等被骗才后悔

16、不要以为你不可能被骗 部分受害者都曾这么认为

17、不要以为你不会成为目标 电诈受害群体涵盖所有年龄和职业

18、不要以为你什么都知道 骗子的套路会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等着你

19、你我同心 反诈同行

20、全民动员 全民参与 打一场反诈防诈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