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2080/2020-00007 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通知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文号: 东公传发〔2020〕22号
成文日期: 2020-01-15 发布日期: 2020-01-1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传发《如东县公安局雨雪冰冻天气扫雪除冰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传发《如东县公安局雨雪冰冻天气扫雪除冰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1-15 10:23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派出所(含边防),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现将县局制定的《如东县公安局雨雪冰冻天气扫雪除冰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如东县公安局  

                           2020年1月 15日

如东县公安局雨雪冰冻天气扫雪除冰

工作方案

为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最大限度降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损失,根据《如东县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应急预案》、《如东县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扫雪除冰专项预案》等文件,结合县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雨雪冰冻天气扫雪除冰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指挥中心和政治处的局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政治处、指挥中心、警务保障室、督察大队、治安大队、交警大队、巡特警大队、科技情报大队、看守所及掘港派出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组下设五个工作小组。分别为:

1、信息预警组。组长由指挥中心主任担任,主要职责为:密切掌握天气变化趋势,适时发布扫雪除冰预警信息,提请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响应,并下达扫雪除冰指令。

2、警务保障组。组长由警务保障室主任担任,主要职责为:建立扫雪除冰物资装备库,储备充足的融雪剂、推雪板等物料和工具,并定期更新维护。在接到扫雪除冰指令后,及时将装备器材运抵指定地点。扫雪除冰工作结束后,及时收回装备并清点入库。负责扫雪除冰人员的饮食保障等工作。

3、交通保障组。组长由交警大队大队长担任,主要职责为:负责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快速处理因灾导致的交通事故及交通险情,排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全县道路安全畅通。

4、督查督导组。组长由督察大队大队长担任,主要责任为:组织对县局下达指令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对各单位扫雪除冰任务完成情况、人员到位情况、纪律作风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对失职人员启动问责。

5、宣传协调组。组长由县局政治处(新闻中心)负责人担任,主要职责为:新闻发布和报道工作,密切关注相关舆论,组织开展舆情引导。

二、应急响应

如东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指挥部)启动一般、较大(IV级、III级)低温雨雪天气冰冻灾害应急响应时,各成员单位领导带班、人员到岗,确保通信畅通,根据分工迅速组织开展扫雪除冰工作。

县指挥部启动重大低温雨雪天气冰冻灾害应急响应(II级)时,在IV级、III级应对的基础上,交警部门对道路实施管制,加强交通疏导,快速处理事故,排除交通险情,及时报告交通状况。警保部门提前做好扫雪除冰人员餐饮保障。

县指挥部启动特别重大低温雨雪天气冰冻灾害应急响应(I级)时,在II级应对的基础上,全局组织开展抢险救灾。警保部门组织排查并消除因积雪造成的安全隐患,防止发生次生、衍生灾害。

三、扫雪除冰工作安排

包括路段:根据县扫雪除冰领导组办公室统一安排,县局负责长江路泰山路口至黄山路的扫雪除冰任务。县局机关部门具体包干路段见附件。

除负责本部门大院及门前三包路段的扫雪除冰任务外,交警部门负责做好灾害天气期间的交通保障,掘港派出所负责及时处置普通因灾险情的处置,看守所(拘留所)加强监所安全管理,严防发生次生、衍生灾害。巡特警大队参与县局包干路段的扫雪除冰任务外,并参与战备值班,随时做好处置重大突发性事件准备工作。其他各派出所(交通管理中队)及责任区刑警中队负责做好本辖区扫雪除冰相关工作。

注意事项:扫雪除冰工作坚持“以雪为令”,在接到指令后20分钟内启动工作,并在当天上午8时前处理完毕。扫雪过程中,要按照“先桥梁、后道路”,“先重点、后一般”和“先打开一道路,再向两边扩展”的顺序作业。

四、工作要求

一要严格落实责任。降温降雪期间,全体公安民警及辅警人员必须全部在岗,保持通信畅通,各单位领导在岗带班,并组织做好扫雪除冰准备工作。

二要加强安全防护。扫雪除冰过程中,要穿戴好雨衣、手套、雨靴等劳保用品,做好保暖防寒工作,落实好防滑措施,注意避让车辆。

三要加强协同作战。各承包路段负责人以及其他保障部门要始终保持联系,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紧密配合,高效运转。不得发生和出现各自为战,甚至相互推诿等问题和现象。

四要严密信息转递。各单位在做好扫雪除冰工作外,要注意收集报送涉及灾害天气的各类信息,重大情况要在第一时间电话报告县局指挥中心。


附件:

县城主干道扫雪包干责任范围

包干扫雪路段

责任单位

1

长   江   路

泰山路口至钟山路口南半幅

刑侦大队、巡特警大队

2

泰山路口至钟山路口北半幅

治安大队、食药环侦大队

3

钟山路口至井冈山路口南半幅

经侦大队

4

钟山路口至井冈山路口北半幅

政保大队

5

井冈山路口至太行山路路口南半幅

科技情报大队

6

井冈山路口至太行山路路口北半幅

内保大队

7

太行山路路口至黄山路南半幅

法制大队

8

太行山路路口至黄山路北半幅

禁毒大队

9

局机关大院1号楼南路面

办公室、政治处、信访科

10

局机关大院1号楼北路面

出入境管理大队、技侦大队

11

局机关大院2号楼下路面

网安大队、基建办

12

县局东门口紫琅路段

指挥中心、警保室、审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