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2080/2019-00077 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通知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6-07 发布日期: 2019-06-0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政策解读:全县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全县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 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6-07 10:20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如东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全县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东政办发〔2019〕46号)(以下简称《方案》),现由如东县公安局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出租房屋安全管理是社会管理和治安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及时全面掌握出租房屋底数和有关情况,严密防范和依法严厉打击利用出租房屋进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于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促进房屋租赁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的补充通知》和市、县政府领导同志意见,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公共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并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对全县群租房开展为期半年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推动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落实管理工作责任,确保不发生火灾、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等有影响的公共安全案、事件,以全县社会大局的持续平安稳定,为70周年大庆安保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方案》明确,从即日起至国庆期间,在全县开展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旨在通过半年的集中排查整治,实现“五个全面”目标,即全面摸清群租房和居住人员底数、全面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秩序、全面整治群租房安全隐患、全面整治小区电线私拉乱接问题、全面建立出租房长效管理机制。

三、工作重点及实施步骤

《方案》细化明确了9项整治重点。一是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用于出租的房屋、违反规定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二是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按床位变相分别出租的;三是危房用于出租的、危害房屋使用安全行为的(拆改承重结构、侵占公共部位);四是人均租住面积低于当地政府规定最低标准、非居空间作为居住出租的房屋;五是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标准出租的;六是消防设施未保持完整好用且未整改的;七是燃气水电非法拆改的、私拉乱接电线等用电方面的违法行为;八是楼道内违规停放电动车充电的,危化品、易燃易爆品违规使用存放的;九是利用出租房屋进行的无照经营行为等。

在具体推进实施上,《方案》依据时间节点将排查整治行动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宣传发动和调查摸底阶段(6月份)。由各镇(区、街道)、各部门结合实际细化方案,深入宣传,广泛发动,以“拉网式”走访调查摸清底数、查清风险、登记信息。二是集中整治阶段(7月份至9月份)。以解决问题、消除隐患为导向,依法整治一批违法建设和不符合出租条件的出租房屋,查处一批违法经营的房屋租赁中介机构,曝光一批不履行房屋治安、消防安全责任的出租人和承租人,打击一批利用出租房屋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三是总结巩固阶段(10月份)。总结推广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经验,建立健全出租房屋管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任务

围绕强宣传、摸底数、治隐患、建机制等工作,《方案》提出了四大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针对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方案》要求各镇(区、街道)、各部门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公民自觉遵守出租房屋管理规定,主动抵制违法租赁行为,积极举报群租房各类安全隐患和藏匿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全面调查摸底。《方案》明确,以镇(区、街道)为单位,以村(居)为基本单元,深入开展调查摸底,确保实现‘出租房底数、居住人员情况、群租房结构、违法租赁房屋底数、风险隐患情况’“五个清楚”。

三是集中整改隐患。对调查摸底发现的各类问题、安全隐患,《方案》要求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视情用好立即整改、限期整改及依法打击措施,尤其要加强重点人的帮扶管控,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督促落实企业和用工单位安全管理责任。

四是完善长效机制。围绕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从管理力量、运行机制、法律支撑、网格警务等方面固化完善、革新提高,突出以打促防、打管结合、科技运用,提高防范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为保障有效实施,《方案》明确了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全县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公安局。各镇(区、街道)参照模式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二是明确职责分工。明确了县公安局、消防大队、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供电公司、县调处中心等各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凝聚工作合力。三是强化协同配合。建立健全定期会商、情况通报、线索转递、执法联动等工作机制,定期报送阶段性工作情况。四是严格工作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对因敷衍塞责、工作不实,导致发生重大影响案事件、事故的,对地区和责任部门领导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加大督促推进力度,并在必要时予以严格的问责、追责。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图解:全县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