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2080/2019-00080 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通知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文号: 东公传发〔2019〕325号
成文日期: 2019-09-04 发布日期: 2019-09-0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 的宣传方案
关于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 的宣传方案
来源: 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9-04 16:5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派出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现将《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宣传方案》传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工作情况请及时报新闻中心邮箱。

特此通知。

                                  如东县公安局

                                 2019年9月4日

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

的宣传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省、市、县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现制定宣传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省、市、县公安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推进会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紧扣创建活动“八大专题”和节点安排,按照把重大创建典型宣传好、面上创建氛围营造好、网上群众路线发展好的工作思路,坚持全媒体联动、全过程宣传,精心策划、创新形式,多措并举、整体发力,大力宣传公安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反映我县公安机关创建工作的经验成效,生动展示创建活动中的感人故事,积极报道人民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的突出事迹,着力推动各项创建措施进一步落地落实,努力使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过程成为推树典型示范引路的过程、向人民群众报告工作的过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安治理格局的过程。

二、宣传重点

(一)突出党建引领。重点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派出所工作和队伍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以“三化三管”为抓手,深入推进“融合式”党建,通过开展“双精准”、“四互”等活动,以党建带队建,不断增强基层派出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做法成效。

(二)突出群众路线。重点宣传基层派出所和民警忠实践行初心使命,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全面深入“放管服”改革,加强窗口管理,做强警企融合,优化民生服务,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夯实基层群众基础的做法成效。

(三)突出社会治理。重点宣传基层派出所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动警格+网格双网融合,坚持源头治理、群防群治、公调对接,深入开展“飓风行动”、“云剑行动”等专项行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做法成效。

(四)突出平安建设。重点宣传基层派出所深入开展“无毒社区”“平安校园”“平安企业”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严打严防“盗抢骗”、“黄赌毒”、涉众型经济犯罪等多发性治安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做法成效。

(五)突出基层基础。重点宣传全县公安机关大抓基层基础,落实减负增效,着力推动机制改革、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为派出所减负、赋能、强身,不断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方面的做法成效。

(六)突出从严治警。重点宣传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警各项制度规定,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执法环节,结合我局关于打造新时期公安铁军的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的做法成效。

三、宣传措施

坚持宣传工作与创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把广泛宣传发动贯穿创建活动始终,让实践“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深入警心民心。

(一)集中挖掘整理。围绕化解矛盾、守护平安、创新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事迹挖掘行动。按照事迹基础厚实、实际成效明显、群众普遍认可的标准,组织全局基层派出所分别推荐一个优秀个人,认真总结先进事迹。各基层派出所分别上报一篇本单位在争创“枫桥式派出所”工作中的创建经验,所有个人及单位材料需附上配套相关视频、图片。组织县局文学爱好者,深入基层,持续跟踪,总结提炼创建工作的经验成效,挖掘升华创建活动中的感人故事,形成一批可读、可听、可流传的文艺作品。

(二)集中宣传推介。组织民警、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普法宣传、防范宣传和化解矛盾宣传,引导群众理解、参与、支持创建活动。利用户外大屏、楼宇电视系统、社区宣传栏、农村公示栏、横幅标语等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创建活动进展和基层公安机关保民平安、为民服务的新举措、新成效。结合挖掘整理出的典型人物和突出事迹,以及创建中的特色经验做法,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在总结、在提炼,全面运用内网专栏(稿)、外网公安新媒体矩阵,以及传统媒体进行全方位集中宣传推广,树立创建榜样,放大典型效应,掀起比学赶超热潮,全面展示基层公安机关为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推动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构建警民关系。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为重点,开展上门走访和警民恳谈活动,面对面宣传创建意义及创建措施,扩大群众对创建活动的知晓度,最大限度组织发动群众参与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重点,组织派出所社区民警加入辖区业主QQ群和微信群,密切警民联系,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搜集涉稳苗头动态,回应引导居民关注问题。加强警民网上、网下互动,切实提高基层社区民警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以和谐警民关系促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抓紧抓细,精心筹划部署,落实保障措施,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创新方法载体。大力创新宣传理念方式手段,精心设计网上网下宣传活动,把宣传主题和群众喜爱的方式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宣传活动扬正气、有生气、接地气。

(三)加强沟通协调。要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在媒体资源调用、网络传播组织等方面争取支持。各警种部门要协同作战,深入挖掘创建活动特色经验和先进典型,全力应对处置各类网络负面舆情,确保创建活动健康深入开展。

(四)严格宣传纪律。要加强对创建工作宣传报道的审核把关,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严禁弄虚作假,严把宣传口径,严防因宣传不当引发负面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