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公安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0-01-14 11:24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如东县公安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已经县公安局同意,现予公开发布。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如东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公安高质量发展、与“放管服”改革、与法治建设相结合,狠抓基础建设、抓标准规范、抓平台搭建、抓服务创新,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做法有:

(一)层层明确责任,强化部署推进。建立了以副县长、局长程军为组长,副局长缪晓建、政治处主任洪亮为副组长,办公室、政治处、指挥中心、法制、刑侦、经侦、治安、交警、网安、信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架构,负责统筹推进全县公安政务公开工作。县局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府信息网站相关栏目内容公开;政治处主要负责微警务信息公开和舆情导控;法制大队主要负责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交警、治安、刑侦、经侦、网安、信访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相关行政审批和执法事项公开。同时,县局明确将政务公开内容纳入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年度考核,办公室、政治处、法制大队等牵头部门强化做好日常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二)规范办理流程,推进信息公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从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个层面逐一明确公开的内容、范围、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逐一明确审核把关和政策解读责任单位和部门,确保相关文件、执法事项、服务事项第一时间在相关平台公开发布。全年,通过政府信息网站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和公示、公告31件;通过县长信箱办理人民来信52件;通过行政审批服务网平台主动公开办理须知流程102项,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8927件;通过执法公开平台对外公布接处警警情27540件,公布行政处罚结果1256件。

(三)拓展公开渠道,提升服务水平。结合公安“放管服”改革推进,升级完善了如东公安微警务平台,按照“能上尽上”原则对如东公安微警务平台进行了改版升级,最大限度将公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搬上平台,目前达9类91项,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须知、操作流程,最大限度实现不见面办理和“最多跑一次”。同时,做大做强公安“微宣传”,第一时间向社会面发布公安动态新闻;创新开设“我是大侦探”、“警企直通车”等栏目,增强了社会互动,提升了服务水平。全年,通过如东公安微警务对外发布信息273篇1021条,办理服务事项127件;通过公安微博对外发布信息4328条。

(四)突出法治引领,坚持依法公开。积极构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一体化办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统一办理。由法制部门牵头,健全完善依申请办理规范,从接受、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所有依申请办理事项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回复当事人。年内,共办理依申请事项12件,其中,网上办理1件,网下办理11件,与去年同比下降14.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9

19

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622

69106增57482

6910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289

606982增588693

60698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08

1256减652

1256

行政强制

522

409减113

40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81

534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2

0

0

0

2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主体意识、主动意识和自觉意识还不够强。二是政务公开仍以信息发布为主,且内容多为结果性发布,在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等领域的发布上还有待深入。三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还比较单一,形式不多、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四相关人员不够专业,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准确把握政策精神的能力和专业素养还有待提升。

(二)改进的主要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规范,积极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等工作,对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全部予以公开,并加强宣传引导。二是严格对照公安政务公开事项要求,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微警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政务公开渠道建设,优化公开栏目,加强日常运维,形成政务公开相互融合、一体多翼的发展格局。三是围绕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方面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并结合实际建立科学、有效的量化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涉及政务公开的警种部门考核督导。四是加强相关具体负责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全县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如东县公安局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