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经济开发区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 江苏省如东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01-30 11:0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如东经济开发区加快转型发展、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开发区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三创三提”总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力打好项目建设、能级提升、旧城改造三大会战,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的实践中奋勇争先。

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主攻重大项目,在积蓄发展后劲上求突破。精准对接500强企业、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目标企业,强攻“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高成长性”项目,致力招引一批旗舰型、标志性重大项目。继续推行“四个一”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强化领导挂钩领办,坚持项目办专业化服务,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建设零纠纷、零干扰、零障碍,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开工项目快建设、竣工项目快转化。

二、加快转型升级,在做强实体经济上求突破。大力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制造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鼓励企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军民融合和“走出去”发展,培育一批10-20亿级企业和单体50亿级、100亿级企业,加快形成“航母舰队”。突出创新转型,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政策向企业倾斜、创新资源向企业流动、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致力形成创新驱动、平台支撑、人才引领的自主创新体系。

三、坚持产城融合,在提升城市形象上求突破。加快提升园区功能配套。大力提升载体能级,抓好各类管道、道路的提升完善,有序实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加快推进渭河路改建、中天科技产业园市政道路建设、双逸创业园、中欧产业园及各类厂房建设,以满足重大项目尽快投产的需求。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现代服务业共性需求为导向,全方位配置要素资源,加快实施道路、绿化、亮化、美化以及双回路供电、高速光纤光带等建设,推动科创中心、企业服务大厦、总部经济大厦等标志性项目快建设、出形象。

四、办好民生实事,在构建和谐园区上求突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启动开发区中心小学建设,全面建好新光幼儿园、苴镇幼儿园。加快推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持续开展精准脱贫攻坚行动,稳步提升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建成全县首家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按照“一村一品”要求,以创建特色田园乡村为抓手,培育1-2个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典型。以“263”专项行动为主抓手,扎实抓好节能减排、清污分流、水环境治理等工作,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破解瓶颈制约,在要素保障上求突破。加大土地保障力度。大力推进闲置土地清理,对先期摸排的“僵尸企业”,依法清理,腾笼换凤,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增加总量。严把项目准入关,提高供地门槛,严格控制投资强度、容积率和建筑密度等指标,力争以尽可能少的土地资源实现产出效益最大化。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完善组织收入推进机制,着力优化税源结构,全力扶持支柱税源,精心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招引贸易型公司、互联网企业,保持财政收入的高位增长。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坚持引智与引资并重,着力引培各类高层次科技人才、高技能实用人才、高素质专业人才,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打造一个团队、做大一个产业,打造人才智力高地。

六、坚持勤政廉政,在强基固本上求突破。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大源头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力度,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专项资金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把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作为廉洁从政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批评教育、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广大干部时刻感到纪律严明、监督常在。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把更多的财力用于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作风过硬、廉洁勤政、群众信任的干部队伍,以清廉的政务取信群众,以良好的形象带领群众,以发展的业绩造福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