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经济开发区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如东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02-01 11:4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如东经济开发区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将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综合夺金杯、全面争先进”为工作总要求,持续深化招商引资、国企管理等园区运行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好重特大项目落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基础能级提升“三大攻坚战”,争当全县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在全市“四个全面”考核中争先进位,力争挺进全省省级开发区第一方阵,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全力猛攻招商引资

一是持续深化招商体制改革。以选优配强招商队伍为目标,成立区属招商发展有限公司,构建“3个招商分公司+1个招商服务办公室”的组织架构,打造“专业化+产业化”的精干型招商团队,逐步实现招商引资企业化、市场化运作。完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与绩效考评体系,建立科学高效的绩效考核机制,实现从信息获取、跟踪洽谈、签约落户到注册开工全过程的精细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直接与招商员薪酬挂钩,以严格的考核倒逼责任、激发热情,营造浓烈的招商氛围。

二是全力招引重特大项目。继续深耕北京、上海、深圳、苏南等重点区域,瞄准500强企业、央企国企、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集中力量猛攻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的重大产业项目。同时,加大在手在谈项目的转化力度,大力发扬“盯、粘、抢”的精神,推动桐德微电子玻璃基板、中央可锻汽车零配件及高铁件、艾特网能数据机房中心等一批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加快落地。计划全年实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新签约20个、新注册12个。

三是强推项目建设。坚持责任导向、问题导向、成事导向,紧盯“开工、竣工、转化”等关键环节,进一步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健全完善项目联合预审、项目例会、帮办代办等机制,整合各方资源,集聚各类要素,以专业化、保姆式服务助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出形象,计划全年实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新开工20个、新竣工10个、转化达产10个。

(二)大力促进产业转型

一是加快转型升级。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实施技术改造,全面提高生产技术、工艺装备和产品质量。坚持将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与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结合起来,壮大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和领军企业,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全年力争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应税销售超10亿元企业3家。大力培植上市资源,助力优势企业加快进入资本市场,积极推进企业在主板、新三板、创业板上市,到“十三五”期末,确保有4家企业进入上市轨道,力争再有1家企业主板上市。

二是做强主体经济。一方面,全力做大先进制造业规模与效益,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加快形成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全力打造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百亿级产业板块,充分彰显主导产业集聚集群效应,力争当年实现工业应税销售36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针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加快引进总部经济、电商经济、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潜心培育服务业规上企业、限上商贸流通企业,引领服务业规模化、高水平发展,致力建设与工业化、城市化相呼应的现代服务业高地,确保当年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80亿元以上。

三是鼓励科技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骨干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并购重组、战略合作等形式,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切实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全年将引进高层次人才9人,申报省“双创”人才2人。大力推动创新政策、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涌现,全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5家,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达到38%。

(三)加快提升园区能级

一是完善基础配套。加快双逸创业园、敦宏产业园、表面处理中心等“区中园”标准厂房建设,确保表面处理中心标准厂房年底全面竣工。加快实施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工程,有序实施“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程,重点推进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十个必接”等工程,不断提升园区对重大项目的承载能力。加大房屋征收力度,全力推进南康河南侧、东阳印染东侧等3个地块、35000平方米的征收任务,力争“十三五”期末全面完成洋口大道以南区域的征收拆迁工作。

二是提升载体能级。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启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打造集互联网+、金融、科技研发于一体,具有一流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以建设产业化新城区为目标,以钟山路黄河路为主轴,加快开元名都五星级大酒店、丽景湾、管委会大楼西侧等商业开发进程,不断完善园区“生产、生活、商务” 配套功能。聚力打造产业平台,争创江苏省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等产业(行业)品牌,确保建成省级以上功能平台不少于2个。

三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狠抓生态环境提升,扎实做好节能减排、清污分流、水环境治理等工作,铁腕治理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环境污染行为,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治理力度,不断提升振新社区管理水平,动真碰硬整治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和店外店经营等行为,持续改善市容街貌。突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全面推进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文明户评比等工作,不断增强老百姓的共建意识、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四)积极实施民生工程

一是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农路农桥、农田水利建设,争创“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加快改善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进土地流转,积极招引现代农业项目,以翼扬蛋制品等亿元产业项目为依托,积极打造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统筹抓好高效设施、农技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等工作,巩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创建成效。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健全畜禽粪污暨生猪规范养殖整治长效机制,深化“五位一体”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是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聚焦重点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凤阳村、王潭村卫生室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民生工程,四期安置房北区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开发区中心小学加快建设,确保9月份交付使用。持续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加快建设中心公墓安息堂等公益殡葬设施,确保殡葬改革各项工作按时完成。统筹抓好教育、卫生、民政、社保等各项工作,推动城乡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村居延伸。

三是持续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涉黑涉恶线索摸排、部门协作配合、基层基础建设等长效机制,进一步遏制黑恶势力滋生,确保全面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常态化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统筹抓好法治建设、“雪亮工程”、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充分发挥专委会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安全监管网格化、常态化,狠抓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规定形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工委班子带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完善和落实好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和督查,突出抓好村(社区)党组织的规范运行,抓好“两新”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典型培养,抓好机关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确保高标准建成全区基层党组织共享共用、综合性、多功能的党群活动中心,并投入使用。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推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切实解决好“不懂做什么”“不懂怎么做”“是否做到位”三大问题,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以巡察整改“回头看”为抓手,进一步开展专项督查和整治工作,推动各领域建章立制,促推机关作风持续优化。深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重大廉政风险点,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利器,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