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34/2019-00159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经济开发区 文号: 东管〔2019〕77号
成文日期: 2019-07-02 发布日期: 2019-07-0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东经济开发区关于进一步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工作的通知
如东经济开发区关于进一步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工作的通知
来源: 如东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07-02 11:1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东管〔2019〕77号

如东经济开发区关于进一步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局、室、中心、开元公司,各村(居),区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关于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意见》(东政办发〔2018〕74号)和《关于印发如东经济开发区创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实施方案的通知》(东管〔2018〕89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我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创建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市县考核验收,现就进一步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创建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是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2019年是我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创建的收官之年,要在2018年创建实效的基础上对标找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明确工作职责,围绕薄弱环节,重点加以推进,确保按照既定的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建成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区)。

二、按照“补短板、齐推进”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创建进程

1.狠抓机械化装备能力的提升。准确掌握区内各类农机具在役情况,补充完善机具台账,按照二麦、水稻种植面积,对照省考核指标解释中参考作业量,分别测算出两大农作物6个作业环节的机具薄弱环节。要针对机具薄弱环节,加大行政推动,做好政策扶持,加速提升机械化装备能力。

2.抓好机械化作业水平的提高。要进一步强化农机、农艺的结合,加强宣传培训、技术指导力度,以示范村建设、示范点建设为抓手,以流转种植户为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全程机械化各项技术应用水平。重点抓好水稻机插秧、二麦机条播、高效植保、秸秆机械化还田等作业环节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

3.提高社会化服务能力。要重视社会化服务能力建设,以“扩量、提质、增效”为目标,推动社会化服务链条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形成连耕连种、全托管、自我服务加社会化服务的新型服务模式。主要通过扶持培植新型合作组织、农机大户或者建立村级服务主体,全面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4.加快土地流转进程。要充分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加大农业配套设施的投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鼓励扶持有一定经济基础、有农业机械、熟悉农业生产的人员流转土地,从事粮食作物的规模化经营。

5.围绕稳定提高机插秧水平,重点做好插秧机的推广和集中供育秧工作。计划今年推广高速插秧机15台。积极培育集中供育秧点,扩大集中供育秧面积,大力推广麦秸秆机械化还田集成机插秧技术,严格控减直播稻,力争机插秧水平达78%以上。提高高效植保机械化水平,重点做好高地隙自走式植保机和无人植保飞机等高效植保机械的推广使用。计划今年推广5台高效植保机械。到今年底,全区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保持65%以上。

6.示范村、示范点创建推进。一是设立九阳村、凤阳村、金凤村为我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创建示范村。二是蔡桥村、刘埠村、王潭村、肖桥村、江庄村、虹元村分别设立1000亩以上相对连片的全程机械化示范点。示范村:生产环节的机具动力和生产的作业水平全部达标,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90%以上。示范点:相对连片1000亩以上,区域内无秸秆堆放,作业能力和作业水平在面上能起到带头和推动效果,明显高于其它区域的作业能力和作业水平,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90%以上。

三、具体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区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农村工作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分局、水利站、用电站、各村(居)为成员的领导组,研究制定全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对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主任为陈勇;副主任为袁步兵(常务)、陆海山、於亚平、王田;成员为陆庆林、陈月坤、陈晓红、王新国,负责具体的组织推进、协调和考核等工作,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2.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技术路线等,提高全社会对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认识。通过召开会议、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动员和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农机大户、基层干部及广大农民积极参与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良好氛围。

3.强化政策扶持。区财政将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支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创建工作。一是根据县下达目标任务数对相关新增农机具给予作业补助。县对新购乘座式插秧机且作业面积达到500亩的给予5000元作业补助,区相应对新购乘座式插秧机且作业面积达到500亩的给予2000元作业补助;区对新购高地隙自走式植保机且稻季服务面积达到1000亩给予2000元作业补助;对当年新购无人植保飞机服务面积达到1000亩给予2000元作业补助;凡当年新购置80马力以上的大中拖每台奖励5000元(东管〔2019〕53号文件中规定)。二是对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村、示范点的创建进行奖补。2018年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创建经省、市、县验收通过,将对验收合格的示范村和示范点给予一定的创建推进经

费补助(示范村15000元,示范点5000元)。示范村、示范点创建经费补助资金将从上级下拨的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创建的推进经费中支出,该奖补资金专项用于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整体推进,不得用于与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无关的支出。

四、加强督查服务

前期我区创建工作领导组组织人员对各村(居)上报的2018年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工作材料进行了审核,对机具在位情况和技术应用面积进行了抽查,从全区整体看创建的成效明显,大部分村(居)已经达到创建要求,但是也有少数村(居)差距较大。为更好地落实好各项阶段性创建工作,区创建工作领导组将根据各村(居)2018年创建的实效和存在的差距,有针对性地对各村(居)的创建工作进行分类调研指导,在关键农时节点开展督查服务,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江苏省如东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7月2日

如东经济开发区办公室 2019年7月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