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如东县推进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实施方案
来源: 如东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1-06-30 15:4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5月,如东县政府发布《如东县推进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实施方案》,在如东县率先开展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建立标准地址库,开展经营场所负面清单标注和登记软件升级开发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在南通全市域范围内推广实施。

试点内容分为三部分:一是统一规范使用标准地址信息,将市场主体登记系统与公安部门标准地址库进行对接,统一采用由公安部门编排的标准地址信息,从源头上规范住所(经营场所)表述,减少虚假地址登记现象;二是对经营场所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登记,政府在整体规划、优化管理职能的基础上,运用市场手段,结合标准地址库数据信息,标注不允许作为经营场所或者不得从事餐饮、药店等特定业态的地址,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并实时更新,清单之外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三是实现“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登记,对于在住所以外同一行政区划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免于办理分支机构设立登记,只需向登记机关申请经营场所备案,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予以公示。对使用经备案的集中办公场所的,允许多个商事主体使用同一地址登记、备案住所或者经营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