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70/2024-00008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东农〔2024〕5号
成文日期: 2023-12-08 发布日期: 2023-12-0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4年一季度全县农业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提示的通知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4年一季度全县农业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提示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1-15 09:23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季度,全县海洋捕捞正值冬春作业高峰季节、滩涂紫菜养殖全面开始采摘,各类农业生产经营单位进入岁末年终生产任务冲刺阶段,农业生产即将进入春播春管准备期间,加之春节、两会等重要节假日、重要时段密集到来,低温雨雪冰冻、寒潮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频繁影响,各类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交织重叠,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增多,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自然灾害的易发、多发、高发时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讲话、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等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自然灾害应对防范工作,提早谋划部署,确保2024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近期我局组织对全县一季度农业安全生产形势、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现将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提示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结合季节特点落实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保障全县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农村沼气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受极端低温影响,冬季沼气产气率下降,用气设备使用率随之减少;受热胀冷缩影响,部分老化的户用沼气管线容易松动;地表封冻、管线结冰等情况下,检查维修难度加大。因此,一季度农村沼气存在的安全生产风险有:一是农村户用沼气漏气爆燃事故隐患。二是养殖场沼气工程动火作业安全隐患。

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对农村户用沼气的安全监管,以防漏气为重点,开展新一轮的逐户排查与安全处置,并提供报修服务,保持对农村户用沼气使用安全的最严监管与最实服务。二是加强对养殖场沼气工程的安全监管,持续开展巡查服务,适时组织开展大中型沼气工程安全隐患的评估、故障诊断及维修保养指导等活动。三是提高农户的主体责任意识和隐患识别防范能力,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及时发布极端低温灾害的应急预警,在保障生产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

二、休闲农业(体验农业、观光农业)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一季度大棚内蔬菜水果处于生长状态。体验农业、观光农业处于淡季,雨水适量,冰冻灾害风险增加。一是因寒冷冰冻天气可能导致设施农业大棚钢架、薄膜松散。二是棚内作物因低温影响长势。

防控措施:一是做好农业大棚监测及修缮工作,尤其是雨水及冰冻天气要加强大棚日常的加固。二是做好温度及通风监测,保证农作物生长及室内二氧化碳浓度。

三、海洋渔业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一季度是海洋渔业捕捞生产的高峰期,受低温、寒潮、大风、海雾等自然灾害天气影响,海上渔船面临风灾、碰撞、搁浅、触损等安全风险。冬春季节天气寒冷、地面湿滑,船员临水作业如未穿戴救生衣等防护用品易发生落水失踪。加之春节、两会接踵而至,做好节日、重点敏感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

防控措施:一是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落实县镇渔船服务组织四级24小时应急值班,压实网格长、副网格长和船管员责任,第一时间将灾害性天气预警发送到在海渔船,持续做好在海生产渔船、人员动态干预,寒潮天气来临时,强化跨区域、跨行业联动响应,及时协调疏导船舶撤离至安全水域避风。二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按照冬季渔业安全生产暨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要求,加大督查检查覆盖率。要重点突出滩涂养殖安全风险管理,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责任,全面排查企业安全风险,落实滩涂养殖安全生产“三化五覆盖”举措;要强化渔港“港长制”管理措施落实,全面排查渔港安全管理情况;要突出作业渔船风险管理,严格落实进港渔船安全自查制度,压实船东主体责任、船长海上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渔船适航、船员适任。三是周密做好海上风险防控。落实“六盯”工作法,每日通报进出港报告率、北斗终端开机率、入网编组率,加强定位监控和指挥调度。督促船东落实各项应急避险措施,确保安全设备正常、值班瞭望正常。

四、农田建设

安全生产和自然突害主要风险:一是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频繁,影响建筑施工安全的因素增多。二是项目建设接近尾声,赶工期、抢进度,风险隐慈排查整治不到位,有可能引发事故。三是施工管理人员易出现松懈心理,现场巡查,设备维护不认真及时,施工机械带病运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关注天气状况,如遇不适合施工的天气一律停工,并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工作。二是加强安全隐慈排查整治力度,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三是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设备养护,确保设备运行安全。

五、畜牧业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第一季度,冬季天气温度低,大风雨雪天气偏多,极寒天气畜牧生产行业安全生产以预防为主,做好相关防范措施,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生产。

防控措施:一是及时做好养殖场(户)防寒防冻及大风雨雪天气应对工作。指导养殖场(户)抓好水、电、路和畜禽圈舍等基础设施的全面检修,对破损畜禽舍及时进行加固。认真做好畜禽舍防寒保暖工作,及时添加保温垫料(如稻草、木屑等),有条件的养殖场应添置一些供暖设施(如红外线保温灯、电热板及加温炉等),同时做好停电状态下的发电准备和应急物质的储备工作,妥善应对突发情况。协助保险公司及时做好因病死亡的主要畜禽勘察、理赔工作,为受灾农户减少损失。二是切实抓好重点环节,强化畜禽养殖场蓄粪池及沼气池风险防范,重点排查防护措施、安全警示标识及消防安全隐患。三是做好中小企业季节性停产期间的设备维护和检查。及时打扫积压粉尘,防止生产设备线路老化,造成短路起火。注意及时检修水电及消防设施设备安全,防止违规拉线用电。四是监督指导屠宰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屠宰企业安全生产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事故苗头等问题进行督查整改,确保畜禽屠宰生产安全。五是切实做好突发情况预警监测及灾情信息上报工作,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和报告制度,遇突发重大畜牧业灾情后,要及时上报灾情。

六、农业机械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一季度是沿海镇(区、街道)滩涂作业生产的高峰期,受低温、寒潮、大风、海雾等自然灾害天气影响,滩涂运输拖拉机面临冰冻、雨雪、寒潮等影响农业机械作业安全的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要强化各沿海镇(区、街道)下海卡口应急值守,对未能及时到岸的滩涂运输拖拉机要及时联系驾驶员并迅速报告。二是要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驾驶员安全生产第一责任,对连续三潮均为最后到岸的滩涂运输拖拉机作业滩涂所属企业由镇(区、街道)及时下发警示函和将驾驶员纳入农机安全生产“灰黑名单”,指定专人限期整改,确保作业期间农机安全生产。三是要强化农机保养和速修技术培训,提高农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水平,进一步减少作业期间由农业机械故障引起的安全隐患发生。

七、种植业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一是设施种植大棚内使用加温设施时,易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二是极端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等不利气候,影响小麦、油菜、蚕豆及露地蔬菜等在田作物苗期生长及冻害伤(死)苗。

防控措施:一是督促各镇(区、街道)指导设施种植主体加强隐患排查,严禁所有人员居住在设施种植大棚内,严禁在设施种植大棚内使用明火、电、气等取暖设备,严禁使用易产生一氧化碳气体的煤炭、木材等给设施种植大棚加温,严禁在设施种植大棚内外堆放易燃、可燃物品。二是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盯紧小麦油菜蚕豆等越冬作物生产,测查苗情、灾情,及时落实清沟理墒、覆盖保温、补施恢复肥、适度镇压等防冻保苗措施,确保安全越冬。露地蔬菜在寒潮来临前,及时采取浮面覆盖措施。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