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70/2023-00040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东农〔2023〕37号
成文日期: 2023-03-03 发布日期: 2023-03-0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如东县农村户厕长效管护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如东县农村户厕长效管护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3-09 09:5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县各有关部门:

为加强农村户厕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打通农村“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全面贯彻落实《关于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东办〔2022〕2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如东县农村户厕长效管护实施意见(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3日

                       如东县农村户厕长效管护实施意见(试行)

为加强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打通农村“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农民生活水平全面改善,根据江苏省《关于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苏乡振〔2021〕11号)和如东县《关于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东办〔2022〕2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农村户厕长效管护机制作为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环节,深入探索农村厕所维修、粪污清运、资源化利用三大体系的新模式,推进农村改厕后期管理维护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确保农村“厕所革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任务目标

加快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鼓励企业或个人参与到改厕后期管护工作中来,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有偿服务的原则,建立健全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实现“五有”目标:一是有制度,明确具体实施人和责任人;二是有标准,明确维修、清运、处理的具体要求;三是要有队伍,配备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四是要有经费,保障日常管护工作的正常开展;五是有监管,通过多种途径监督管护机制的落实推进。确保全县农村厕所改造后期管护到位,使用到位。

三、工作重点

(一)合理选择粪污处理利用模式

1.借助污水管网处理模式。“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可充分结合住建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可直接将粪水纳入生活污水管网,各镇区要将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尽量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倾斜。

2.依托粪污处理企业模式。建设有畜禽粪污处置中心的镇区,可以结合畜禽粪污处理,将厕所粪污实施清运处理,加强跟有机肥企业的合作,采用固液分离,残留固体物做成有机肥料,出水液体再达到农田灌溉标准后可直接用于农田施肥,进行资源化利用。

(二)逐步实现市场化运行机制

充分遵循市场规律,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鼓励企业或个人参与到粪污处理利用中来,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户负担”的运行机制。

1.政府出资用于支持粪污收集、清运、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建设。

2.粪便清理环节,按照“谁受益谁承担费用”的原则,采取财政补贴一点,企业与农户各自分摊一点的原则予以实施。

3.积极引导农民参与改厕后续管护,培养农民群众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农户承担部分主要用于厕具维修和粪便清运。做到服务收费公开,服务队伍健全,服务要求清晰,后期随着市场的逐步成熟,逐渐形成由政府财政补助变为政府政策引导与市场运营相结合的市场化运营模式。

(三)强力推进管护体系建设

1.科学合理的建立健全厕具维修服务体系。改厕过程中要引导农户根据自己的生活条件及习惯自主选择厕具为主,针对政府统一招标采购的设备,要求中标方公开设备使用年限、公司服务年限、客户服务标准、客户服务电话等,质保期、质保范围内出现问题由中标方负责全程维修,质保期外企业要低价有偿向农民群众提供维修服务。同时镇村也可依托粪污处置企业开展厕具及配件的维修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2.因地制宜的建立管护服务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加快成立专业化、市场化的粪污清掏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优质第三方企业或个人,成立运营维护公司,负责粪污清掏工作。鼓励引导本地的种植大户、农村专业合作社、畜禽粪污处置中心等,整合原有资源,合理合规消纳厕所粪污。以镇、村为单位设立专职公益性岗位,安排专职管护人员,建立清掏服务队伍。配备抽粪车辆,各镇区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政府出资购买抽粪车(或部分出资),企业(个人)经营维护的模式。抽粪车的管理应根据运营模式明确管理维护主体。

3.做好厕所粪污合理正确使用的宣传。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村喇叭、新媒体等方式,加强粪污使用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民养成卫生如厕的好习惯,建立健全如厕环境卫生制度。引导农民对厕所勤打扫、勤通风、勤消毒,保证如厕环境干净卫生整洁。引导农民转变思想,灌溉施肥要去三格式化粪池第三格内取粪液施肥,严禁随意打开并使用第一格内未发酵的粪便。

4.加强台账资料的监督管理。将农村厕所粪污管理纳入到农村“厕所革命”考核中来,整理规范的台账资料,将抽粪车配备情况,清掏队伍人员名单及所覆盖的村庄和农户数量的分布情况、粪污处理利用去向等具体内容,纳入到台账资料中去,实现粪污的可追溯管理。

四、实施步骤

(一)编制实施方案。各镇(区、街道)要将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利用工作与农村改厕工作有效衔接,结合本地农村农户改厕实际,制定各镇(区、街道)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利用的实施方案。

(二)开展试点示范。各镇(区、街道)要充分结合本镇“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厕所粪污处理利用的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发挥试点示范作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区、街道)要将户厕长效管护机制作为改厕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继续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实施办法,切实加强厕具维护、粪污清运处理、有效利用的组织领导,全过程全方位抓好农村改厕工作。

(二)加强政策保障。各镇(区、街道)要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等运行维护机制。按照政府补助引导+企业市场化运营+群众负担一点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农户受益农户付费的原则,逐步建立农村改厕农户缴费的制度,综合考虑当地经济社会承受能力、农村居民意愿等因素,合理确定缴费标准,倡导有条件的种植大户,村集体,社会资助,建立多元化的资金保障机制。

(三)健全监管机制。各镇(区、街道)要加强对厕所粪污处置利用的监督管理,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管的长效管护机制。有制度,明确具体实施办法和责任人;有标准,明确维修、清运、处理的具体要求;有队伍,配备精干高效、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有经费,保障日常管护工作的开展;有监管,建立维修、清运、举报电话,通过多种途径推动管护机制的落实。

(四)加强技术指导。各镇(区、街道)要结合本镇实际,因地制宜的开展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利用工作。鼓励企业、科研单位研发或引入符合各地实际的厕所粪污处理利用新技术、新产品。加强组织技术和相关维护人员的培训,引导各地组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服务队伍。

(五)加强监督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改厕粪污处理与利用纳入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考核内容。对逾期任务未完成或建设不达标、作风不实、弄虚作假的,要厘清责任,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