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70/2023-00153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东农〔2023〕151号
成文日期: 2023-08-31 发布日期: 2023-08-3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内部审计 工作计划的通知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内部审计 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9-04 09:42 累计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各驻镇畜牧兽医站:

为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为农业农村事业服务的职能,有效监督涉农资金的管理与使用,进一步规范各单位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工作,现将《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31日

附件

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农业和农村发展这个主题,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在加强农业经费管理、规范单位收支行为、提高农业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农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工作要点

(一)审计内容和重点

⒈单位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审查是否存在违反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标准、超范围收费的现象;是否存在越权减免、缓收非税收入的现象;非税收入入库是否及时,有无滞留、坐支应上缴财政收入的现象;票据管理是否规范,有无未按规定开具票据和使用非法定票据的现象;计算收入预算执行率,评价单位收入预算实现情况。

⑵支出情况:审查支出预算的编制是否科学、完整,是否存在无预算支出以及挤占、挪用和调剂使用专项资金(专项业务费)的现象;审查支出是否合规,有无超标准发放奖金、补贴以及单位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的现象;重点关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执行,评价其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压缩事业开支情况;计算支出预算执行率,评价单位预算执行情况。

⒉重大经济决策情况

是否建立了科学、完善的重大决策管理机制;具体决策事项其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上级有关方针、政策;决策程序是否民主、规范、科学;决策是否得到了及时、有效执行,重要投资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相关政策执行后是否取得了预期效果,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环境效益如何。

⒊资产管理情况

是否建立了相关管理制度,有关账册、资料是否完整,登记是否及时,账账、账实是否相符;资产购置是否执行有关政府采购程序,是否按预算采购;资产处置的程序是否合规,处置收益是否及时、足额按规定渠道入账;资产的出租、出借等是否按规定履行了相关手续,收益是否及时、足额按规定渠道入账。

⒋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

单位是否建立相关内控制度,其科学性和可行性如何,是否符合单位实际;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得到了全面、有效的执行,其执行效果如何。

⒌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⑴财政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其立项依据是否充分,项目的布局和投向是否合理,是否进行了可行性论证;项目申报、审批、验收程序是否合规,手续是否完备,有无虚假立项、重复申报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项目的后续(跟踪)管理是否到位,台账资料是否齐全。

⑵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模式、分配程序和分配依据是否科学、合理,由主管部门实际分配的资金与项目实施单位申报或财政核准的内容是否一致,资金下达是否及时,特别关注是否存在以违规收取“项目管理费”、“评审费”、“赞助费”等形式造成专项资金“回流”的形象。

⑶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核算是否合规,关注要求封闭运行的资金是否建账独立核算,实行报账制的相关原始单据手续是否完备,实行拨付制的是否直达具体项目实施单位,是否存在挤占、挪用和调剂使用专项资金的行为。

⑷通过延伸审计调查具体的项目实施单位,对财政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实施后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资源和环境效益进行综合评价。

(二)项目安排

2023年如东县农业农村局内部审计项目计划

序号

被审计单位

名 称

审计项目名称

计划时间

备注

1

如东县农机推广站

(农机校)

2021年1月-2023年7月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2023年9-11月


2

局科技教育科

2021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

2023年9-11月


根据审计情况,必要时可延伸至其他年度。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增强对内审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强化审计法治意识,把内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内审计划的实施与完成创造良好的氛围。被审计单位要切实支持、重视和配合审计工作,认真执行审计决定,对审计发现的有关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对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采纳和落实,并及时反馈落实情况,促进制度建设和管理更加规范。

(二)严守审计纪律,树立良好形象。各审计组应严格执行重大审计事项报告制度;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并实行审计公示制度,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树立良好形象。

(三)抓好审计质量,增强工作成效。内审工作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和工作程序,做到程序合法、行为规范、严谨细致、结果公正;要充分针对局系统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做到不疏不漏;审计结束后,要注重从规范制度、堵塞漏洞、提高效益方面发挥内审的“免疫系统”作用,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反映单位的困难和建议,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整改措施和审计建议,促进各项制度、机制的建立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