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70/2023-00210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东农〔2023〕188号
成文日期: 2023-12-20 发布日期: 2023-12-2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如东县农业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制度的通知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如东县农业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制度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12-22 08:4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各驻镇畜牧兽医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防灾减灾工作要求,强化全县农业领域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县农业农村局研究制定了《如东县农业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制度》,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如东县农业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制度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2月20日

附件

如东县农业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制度

为贯彻落实各级关于防灾减灾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全县农业领域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消除潜在风险,提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有效防范和减轻自然灾害影响,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全县农业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制度》。

一、排查启动

根据上级部署、省、市、县防指要求和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常态情况下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频次不低于每月1次,每年汛期前组织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在自然灾害来临前,经分析研判可能受自然灾害影响的行业领域组织临灾排查,受灾的行业领域加强灾中巡查、灾后复查。

二、排查组织

各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对本单位自然灾害风险隐患进行自查,各镇(区、街道)组织对本辖区内农业自然灾害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普查,局各相关单位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自然灾害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三、排查内容

重点针对沼气工程、休闲旅游农业、渔业、农田基础设施、畜牧业、农业机械、种植业等行业领域,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评估,建立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排查防灾减灾工作应对措施制定、灾害风险隐患整改落实等情况。具体内容由各行业领域根据工作需要和自然灾害类型、防御工作重点确定。

四、排查方式

一般采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属地政府普查并督促整改、各行业部门抽查、整改后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

五、排查整改

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建立台账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整改后进行实地核实、逐一销号,实现闭环管理。

六、排查要求

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是有效防范自然灾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技术支持、广泛动员参与,坚持日常排查与集中排查、综合性排查与专项性排查相结合,结合平时工作开展日常经常性排查,针对灾害影响抓好关键时段、关键领域、关键区域排查;要坚持隐患排查不出来、风险点掌控不住就是工作失职的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深入细致排查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全力消除自然灾害风险隐患。

各镇(区、街道)、局各相关科室和单位于每月底前将如东县农业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统计表(年累计)(附)分别报局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牵头科室、局安监科。局安监科联系电话:84180036,联系人:鲍烨,电子邮箱:rdnyaj@163.com。

附表:如东县农业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统计表(年累计)


附表

如东县农业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统计表(年累计)

填报单位(行业领域):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隐患排查

发现时间

隐患

内容

隐患

地址

整改责任

单位

整改责任人

及联系方式

整改完成情况或

防范应对措施

备注

















































































填报人(签字):               审核人(签字):                           分管领导(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