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70/2023-00034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东农〔2023〕28号
成文日期: 2023-02-28 发布日期: 2023-02-2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加强春季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加强春季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3-01 16:0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沿海镇(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当前,全国两会即将开会,全县紫菜养殖、春季捕捞等传统作业进入生产旺季,同时,受低温、寒潮、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海上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就切实加强春季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宣传教育,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措施

各地、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风险意识,深刻吸取历年春汛生产期间外市渔船翻沉等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全面统筹发展和经济安全,层层压实安全生产主体“三个责任”,扎实抓好《2023年如东县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意见》的贯彻实施;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发送典型案例、警示信息、防灾减灾等宣传教育资料,提醒并倒逼企业(船东)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加强生产作业安全管理,落实渔船防火灾、防风浪、防碰撞、防倾覆、防人员落水等“五防”措施。要突出企业(船东)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宣教培训和应急救援等各项措施。

二、深入排查风险,加强重点监控和隐患整治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春汛渔业生产特点,聚焦“港、船、滩、车、人”,组织开展并督促企业(船东)深入、全面、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深入排查等可能造成造成事故的各类风险,提前落实整改、整治等应对措施,切实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重点突出滩涂养殖安全风险管理,加强临水作业现场监管,加强滩涂马腰、淤积难行等险滩险段值班值守及应急,加强作业车辆返岸时间管控,从严落实编组生产、人员救生设备规范穿着等防范措施,防止延时作业。要突出作业渔船风险管理,强化渔船进出港报告、出海动态编组、船员持证上岗、北斗(AIS)在线等情况校核,强化海上动态监控和预防预警,确保所有渔船纳管、受管、管到位;要强化港口外重点渔船精准执法,强化滩面、港汊巡查,严打严查“三无”涉渔船舶(艇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要以 “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增强敏锐意识,密切关注春季天气海况变化,做好恶劣天气海况的预警预报传递、发送等工作,并迅速通知到位,有序落实避风防浪避险措施。要充分认识春季海上大风突发的高风险性、高危害性,科学指导安排,督促企业(船东)提前落实应对防范措施,从严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班在岗在状态,加强恶劣天气海况情况下的领导带领值守,检查应急车、船、艇、人的准备情况,随时处置突发情况,确保两会期间和春季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