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70/2023-00173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东农〔2023〕165号
成文日期: 2023-10-20 发布日期: 2023-10-2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扎实做好“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扎实做好“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10-23 11:18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深刻吸取近年来农机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根据秋收秋种农机化工作要求,结合全县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就切实做好“三秋”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各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三秋”农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坚决扛起农机安全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意识,全力提高安全防范水平。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抓实干、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坚决防范遏制农机事故发生。
   二、要研判安全风险,落实防范措施

“三秋”农忙期间,大量农业机械集中投入使用,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出行增多,农机进入事故易发、多发、高发时段,投入使用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存在无证驾驶、无牌行驶、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以及上道路拖拉机运输机组存在违法载人等安全隐患。特别是当前,农机服务组织粮食烘干场所正值地坑清理、热源改造,存在用油用气用电安全、有限空间事故等风险隐患。各地要深入分析研判农机安全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和潜在的安全风险,找准事故风险点,拿出有效对策措施,从细从实做好防范化解,确保农机生产安全高效。要签订好各类责任告知、生产承诺等责任清单。
   三、要突出重大隐患,抓实排查整治

各地要结合“农机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和“农机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组织力量对农机经营服务单位安全隐患进行辨识和整治,务求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对照标准排查整治,实现摸排不留死角、检修不落一机、提醒不落一人,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做到“四全”监管,应管尽管。加强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丰富和推行农机安全生产“灰黑名单”制度管理,对存在隐患并不主动整改的,当年不得申报市、县级农机化项目。要做好各类农机安全生产台帐资料,所有隐患都要在规定的期间内进行闭环。
   四、要强化安全检查,纠正违法行为

要严查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经检验、违法载人、超速超载超限、拼装改装、伪造变造证书牌证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推进拖拉机运输机组专项整治,盯牢拖拉机违法载人等重大安全问题,形成农机安全监管高压严管态势,确保全县农机安全生产无事故。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