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70/2023-00035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东农〔2023〕29号
成文日期: 2023-02-28 发布日期: 2023-02-2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3-01 16: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沿海镇(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为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法》《渔业法》《海上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压紧压实各层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及生产管理技能,根据“三个必须”原则和“谁执法、谁普法”等工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综合减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及时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等各级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培训,将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海洋渔业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阶段、全过程,不断促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二、目标任务

紧紧抓住伏季休渔、生产重要季节,结合“安全生产月”、“平安渔业”创建、“防灾减灾日”等活动,推进宣传教育培训“五进”,即进企业(渔村)、进渔港、进船头、进渔户、进滩头,推动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进课堂,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积极培育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安全生产浓烈氛围;组织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围绕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能力评估等方面说做法、讲经验、谈成效,加强典型经验总结推广,持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实施对象

各沿海镇(区、街道)从事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工作人员,渔业企业(渔船服务组织)、下海卡口、稽查大队管理人员,渔船船东(船长)、船员(普通船员、职务船员),滩涂从业人员等。

滩涂运输拖拉机驾驶员安全生产年度教育培训工作由农机监管行业另行安排。

四、内容方式

采取知识咨询、主题宣讲、集中培训(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培训)、应急演练等方式,由各地、各单位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批次、多方式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宣传渔业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解读惠渔政策措施,讲解安全知识与管理技能,分析事故案例,提升风险防控与应急处置能力。《2023年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分工表》附后。

五、师资力量

由各牵头单位结合实际,聘请具有安全生产专业资质或业务技能的师资力量进行授课。宣传培训教育经费由各单位按规定在年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经费中列支。

六、工作要求及措施

(一)认真组织,科学谋划。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谋划、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各级安全生产会议、文件精神的宣传贯彻,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教育培训计划,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二)落实要求,有序推进。各地、各单位要将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与其他安全宣教等活动有机结合,对照方案要求从严落实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做到师资准备充分,理论联系实际,内容通俗易懂,人员应培尽培,确保宣传教育培训质量。

(三)整体联动,确保实效。各沿海镇区、街道、局渔政、农机等相关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配合支持,同时,要加强海警、海事、公安等部门的互联互通,争取取得工作支持。各地、各单位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的过程指导和服务督促,指导健全完善档案台账,确保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以上通知,请各地、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2023年度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分工表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28日

附件

2023年度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分工表

序号

项目

具体内容及要求

实施时段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1

广泛开展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宣传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综合减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贯彻渔业生产 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文件会议精神和专业知识,抓好企业、船东、船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落实,推全员安全岗位责任制落实到位。

全年

各沿海镇(区、街道)、各养殖企业,局涉海涉渔责任单位、科室。


紧扣养殖、捕捞、伏季休渔等节点时段,结合“双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119消防日”“商渔船防碰撞”等活动,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短信、展板等进“企业(渔村)、进渔港、进船头、进渔户、进滩头”开展多种宣传,营造浓烈安全生产氛围。

各活动部署时段

2

渔船船东船长、职务船员及普通船员年度全员安全知识教育培训

普及安全生产及渔业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分析事故案例,讲解安全知识,按照渔船作业类型、数量、等情况分期分批组织,要求渔船所有船员全员进教室全覆盖培训,对渔船驾驶(航行、驾驶技能、渔船安全管理)、轮机人员(机舱机电安全管理)开展专项培训,并建立健全培训档案(由县局统一委托专业培训机构实施)。

6-9月份

各沿海镇(区、街道)、县渔政监督大队。

局渔业渔政科,县渔政监督大队各沿海中队。

3

新增(县级权限内)渔船船员培训

根据序时组织开展职责范围内的船员培训,建立健全培训档案。配合省渔港监督局开展高级职务船员培训工作。

全年

县渔政监督大队

各沿海镇(区、街道)及其渔船服务组织,渔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4

卡口、滩涂稽查、渔船服务组织、用滩企业负责人及安全员年度教育培训

宣传《安全生产法》《江苏省渔船管理服务组织考核评价体系》《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渔船、滩涂及拖拉机安全管理等文件,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水平。组织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围绕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能力评估等方面说做法、讲经验、谈成效,推广典型经验。

7-9月份

各沿海镇(区、街道),局渔业渔政科等

各沿海镇(区、街道),局安全监管科、农机发展科、县渔政监督大队、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等。

5

滩涂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技能宣传培训教育

宣传渔业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各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安全生产知识,讲解事故案例,传授应急技能,使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了解法律法规,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所有从业人员须进教室、全覆盖培训。

全年

各沿海镇(区、街道)、各滩涂养殖企业、局科技教育科。

局渔业渔政科、农机发展科、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等,邀请公安交警部门参加。

6

搜救中心及渔救船(指导船)工作人员

开展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应急预案、海上搜救知识、技能培训培训,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

5-8月份

县渔政监督大队。

县渔政监督大队海上搜救中心。

7

渔船服务组织人员技能教育培训

根据省、市渔船服务组织管理要求,结合实际适时组织开展渔船监管系统操作业务知识、渔船安全管理知识等培训。

5-8月份

县渔政监督大队。

局渔业渔政科,各沿海镇(区、街道)渔船服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