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70/2023-00025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东农〔2023〕23号
成文日期: 2023-02-13 发布日期: 2023-02-1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2-14 14:42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局相关科室、单位,各驻镇畜牧兽医站:

今年以来,生猪价格偏弱运行,多数养殖场户出现亏损。目前从全省范围看能繁母猪存栏量已高于合理水平上限,春节过后又是猪肉消费淡季,一季度猪价有进一步走低的趋势。为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全面提升猪肉供应安全保障水平,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畜牧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稳定生猪生产,总体要求是“稳种猪、稳存栏、稳规模”。2023年全县能繁母猪存栏量稳定在4.2万头区间内,生猪存栏量稳定在40万头以上,规模养猪场稳定在160个以上。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定生猪基础产能

能繁母猪是生猪生产的基础和市场供应的“总开关”。当前全县能繁母猪存栏量略高于正常保有量水平,各镇(区、街道)要持续优化生猪产能调控,保持能繁母猪存栏量稳定在绿色合理区间。要积极引导种猪场和自繁自养场加快种群更新,选留优秀后备母猪,主动淘汰老弱母猪,保持合理产能水平。要注重发挥国家、省、市三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作用,督促指导其履行生猪稳产保供责任,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节奏,顺势出栏肥猪,不盲目压栏和二次育肥,保持生产均衡稳定。

二、大力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要大力推动养殖方式转变,积极宣传引导小散养殖逐步退出,不断提升规模养殖占比。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布局全产业链建设,培育打造一批涵盖种业、规模养殖、屠宰加工、冷链配送一体化发展的全产业链企业,提升产业发展质态。要支持种公猪饲养场引进国内外优良瘦肉型种公猪,通过良种补贴等方式促进猪人工授精技术推广,提升商品猪品质和市场竞争力。要加强地方品种猪梅山猪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积极探索以现有“长(大)皮梅”优质三元商品猪生产为基础,进一步优化杂交组合,优化饲料配方,优化生产环境,努力创建与打造区域性优质猪公共品牌,推动线上销售和专卖店销售,进一步培大做强如东生猪产业。大力推进生态健康养殖,通过项目等形式支持规模化猪场围绕生物安全、粪污治理、提升装备水平为目标的升级改造,力求全县生态健康养殖技术应用水平达100%。

三、认真抓好扶持政策落实

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畜牧法》为契机, 加强有关部门协调,保持养殖用地、环保、贷款等长效性支持政策的延续性、稳定性,统筹利用好各级涉农资金,加大对生猪产业的扶持,保护养殖场户合法权益。切实落实好生猪产能调控政策,按照市农业农村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调控机制促进生猪产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通农牧〔2022〕13号)要求,进一步细化贷款贴息、临时补贴、设施改造等实施方案,支持生猪养殖场户纾困发展、提质增效,防范市场风险。强化信贷支持,积极引导养殖场户通过“苏农贷”“小微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争取贷款帮扶,缓解资金不足难题。认真做好生猪政策性保险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推广好生猪“保险+期货”试点,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指导养殖场户运用金融工具,应对生猪市场周期性波动,提升抗风险能力。对列为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的养殖场将适当给予奖励,以促进其自觉履行生猪稳产保供责任。

四、切实强化监测预警

生猪生产统计监测数据是研判产业发展与宏观决策的基础和依据。要强化规模养殖场备案信息动态管理,及时将年出栏5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在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中备案,加强生猪生产和价格动态监测,按照《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考评办法》,强化统计监测数据实地核查,提高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科学性。在重要节点、关键时期加大监测频次,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渠道加强监测预警信息发布,积极引导养殖企业合理安排生产,更好地稳定市场预期。

五、加快推进绿色化、标准化、数字化养殖

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巩固提升行动,开展常态化巡查指导,推广节水减排、臭气减控等技术,推动生猪养殖场户落实主体责任,促进粪污就地就近还田利用。继续开展部、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高标准建设一批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管理先进、防疫规范的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强化规模猪场技术服务,指导养殖场户强化成本控制和效益管理,实现节本增效。加快规模猪场设施装备改造升级,鼓励设施化、智能化水平较高的养殖场积极参与数字牧场建设,提高生猪养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六、持续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依法强化生猪养殖场户动物防疫主体责任,督促指导规模场户做好程序免疫、常年免疫,加强免疫效果监测和评价,对免疫抗体水平不达标的,及时查缺补漏、做好补免。加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指导养殖、屠宰、贩运、无害化处理等从业主体,完善生物安全设施设备,落细落实封闭管理、清洗消毒、疫病监测等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发生风险。抓严抓实“三灭四消”、监测排查、生猪检疫、调运监管、无害化处理等全链条综合防控措施,加强网格化管理,要不断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严防扩散”的应急处置机制。要强化风险研判,动态关注监测结果和养殖生产、无害化处理数据,进行疫情分析研判,发现异常情况、疑似问题,要立即派员到场,进行临床诊断,按规定程序报告处置疫情,迅速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坚决防止扩散蔓延。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