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70/2024-00057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文号: 东农〔2024〕48号
成文日期: 2024-03-26 发布日期: 2024-03-2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4年二季度全县农业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提示的通知
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4年二季度全县农业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提示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10:3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区、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各驻镇畜牧兽医站:

二季度,气温逐步升高,各项农业生产经营活动旺盛,全县海洋捕捞仍处于高峰时期,滩涂紫菜养殖生产进入收尾阶段,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开工,农作物进入旺盛生长期。季度中,海洋捕捞进入伏季休渔,渔船集中返港,季度末,正值“三夏”农忙时节,农业机械大量投入使用。加之清明、五一和端午假期相继来临,天气变化多端,各类安全风险交织重叠,各类风险隐患增多,事故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形势复杂严峻,历史上我县滩涂紫菜养殖曾发生过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县外渔船受风浪袭击造成重大沉船事故。为进一步吸取以往事故教训,强化安全风险精准防控,近期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各行业领域结合县安委会《关于加强特殊作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东安委办〔2024〕17号)要求,对全县二季度农业安全生产形势、自然灾害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现将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提示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根据季节性生产特点落实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保障全县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农能沼气

第二季度处于春夏交接之季,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因冬季低温暂停使用沼气的农户开始尝试恢复使用,农村户用沼气使用率逐渐提高,沼气池的产气率也随之上升。二季度气温相对适中,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影响较弱,因此安全生产风险主要存在于农户日常使用及相关配件维护。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一是因配件老化存在的漏气爆燃事故隐患。二是大出料时有限空间作业存在中毒、缺氧窒息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开展全流程检修维护。各沼气用户要及时对输气管进行全程检查维护,及时更换老化的输气管、接头、开关、阀门、脱硫剂等。养殖场沼气工程要对进料管、溢流管、法兰、脱硫脱水设备、泵、发电机等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如发现故障需要维修的,要及时报请专业人员上门服务。二是大出料时做好专业防护,聘请有专业资质的技工现场指导。户用沼气大出料注意点:(一)大出料时要关闭净化器前开关,防止空气进入净化器发热烧坏;(二)注意随出料随进料,防止地下水压力顶坏池体。养殖场沼气工程大出料及入池检修时,做好不间断通风、甲烷含量测定、人员应急防护等工作。三是提高业主主体责任意识和隐患识别防范能力。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及时发布自然灾害应急预警,在保障生产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

二、种业和转基因安全

种业生产经营单位开始加大生产,为水稻播种做准备。此时,满负荷生产会加大风险隐患,需要加强行业监管和及时开展宣传教育。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需要注意机械设备运行安全和人员用工安全。

防控措施:加强机械运行安全和人员用工安全教育,保障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三、休闲农业(体验农业、观光农业)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一是有限空间作业风险。二是务工人员安全意识,如电动车定点充电等意识培养。三是随着气温升高,电线承载力的变化,需进行保养加固。

防控措施:一是通风作业,保持棚内较好的空气流通。二是加强意识,电动车定点充电,不可放大棚充电。三是及时检查线路情况,有需更换的及时更换电线。

四、海洋渔业

二季度,海洋捕捞依然是海上生产的高峰期,海区(寒潮)大风、小区域短临极端气候等海上恶劣天气多发。另从5月1日起,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渔船集中返港休渔,渔港安全管理风险增大。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一是渔港渔船。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渔港大量进港,存在碰撞隐患,尤其注意商渔碰撞情况。同时渔港及船舶集中停泊,极易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二是在海渔船。遇有大风大浪等强对流天气,不严格执行防风避浪指令,违规在海抗风避浪,可能会造成船舶沉没、人员伤亡事故。还有海上鳗苗捕捞,大多采用辅助浮子筏取苗,临水作业不按规范穿戴救生衣较普遍。三是滩涂生产。在夜晚或雨雾天气滩涂拖拉机出海,可能会造成迷路遇险,严重情况下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人员临水作业如未穿戴救生衣等防护用品易发生落水失踪。紫菜采收后期,可能延时作业诱发险情或事故。四是高涂养殖。高涂养殖易受大风暴雨影响,可能造成触电及养殖设施倒塌等事故。

防控措施:一是强化应急管理。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按照“早会商、早部署、早落实”原则及时组织渔船落实应对防御措施。健全渔政船艇应急状态备航值班制度,确保遇有险情及时救助。强化县、镇(区、街道)、渔船服务组织三级值班,压实属地应急管理责任。二是加强渔港安全管理。落实“依港管船”力量,加强在港渔船安全管理。落实渔港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渔港日常巡查,建立渔港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工作机制,确保渔港消防通道畅通。三是加强滩涂生产管理。加强养殖企业“五落实五到位”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人员密集型生产作业安全、临水作业安全、临时居住安全管理,不断深化滩涂养殖安全生产“三化五覆盖”举措,严防延时作业。加强伏休管理。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打击海上非法捕捞行为;严格船位管理,做到锁船于港,加强渔船点验;落实渔船封闭管理,对开放式港口采取物理隔离等形式,加强值班值守;落实船位移泊报批手续,加强异地伏休渔船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利用伏季休渔人员相对集中有利时机,指导各地分类开展船员培训,增强海上安全生产技能和安全防范意识。

五、农田建设

二季度气温上升,人流车流逐步增加,对流性天气增多,极端气象灾害可能发生,火灾防控形势严峻,各类不安全因素增多,安全生产风险加大,安全防范任务艰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入施工高峰期,极易发生各类安全生产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一是施工中涉及动火作业、用电,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二是施工单位抢工期,安全防护不到位,施工机械带病操作,工人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三是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清扫不及时,极易造成交通安全事故。四是动土作业使用挖土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进行填土或平整场地等可能未设置固壁支撑、水渗入作业层面等情况可能造成塌方;机械设备操作不当可能带来机械伤害。

防控措施:一是做好动火、用电等安全防范工作,工作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操作,及时传递预警预报信息,做好防范工作。二是督促施工单位合理安排一线施工人员作业时间;强化施工现场管理,抓好消防安全管理,严禁电气设备高负荷运行,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严格落实规范施工,规范防护,加强工人自我保护意识。三是及时清扫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四是对动土作业的操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其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作业前应检查工具、现场支撑是否牢固、完好,动土作业应设专人监护,作业人员发现异常时,应立即撤离作业现场。五是加密巡察频次,积极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六、畜牧业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和日照时间增长,畜牧业进入旺季,饲料、兽药等生产企业生产活动频繁。天气回暖,气温逐渐升高、汛期即将来临,易出现降水偏多以及恶劣灾害性天气。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一是恶劣灾害性天气会导致畜禽发生应激反应,影响畜牧业平稳生产。此外,局部阵性风雹和降雨可能会造成养殖场圈舍倒塌,影响人员和动物安全。二是饲料行业属于季节性生产,复工复产人员流动量大,新老员工更替,加强员工安全生产培训尤为重要。三是畜禽屠宰企业用电、用气安全设施老化,屠宰设施设备日常维护与保养不及时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防控措施:一是指导养殖场(户)抓好基础设施的全面检修,强化蓄粪池及沼气池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确保畜舍结构稳固,能够抵御风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加强饲养管理,调节畜禽应激机能。加强动物疫病监测,及时接种疫苗,指导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加强圈舍及环境的清洁消毒,严格落实生物安全措施,预防动物疫病发生。协助保险公司及时做好因病死亡的主要畜禽勘察、理赔工作。二是督促指导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加强岗前安全生产培训,做好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措施。特种设备要持证上岗,杜绝无证情况。三是督促指导畜禽屠宰企业建立屠宰设施设备检修保养制度,明确专人对屠宰设施设备和屠宰关键环节,进行定期巡视检查和检修保养。通过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方式,确保企业人员熟悉所在岗位的危险因素、危害程度、预防措施以及应急处置方法等相关知识,提高企业和人员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防范及处置能力。四是严格落实值班和报告制度,做好突发情况预警监测及灾情信息上报工作。

七、农业机械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三夏”农忙时节是农机使用的高峰期。一是有可能存在人的因素引发的风险。“三夏”期间,农机作业活动频繁,为抢收抢种,极易出现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疲劳作业因而发生农机事故。二是有可能存在物的因素引发的风险。“三夏”大忙期间,农机使用频率较高,极易因联合收割机及粮食烘干设备等农机具保养不善,引起机具故障导致人身伤害或火灾等事故,对农机安全生产造成严重威胁。

防控措施:一是深化源头管控,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职责。各镇(区、街道)要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扎实开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年度检验、驾驶人考试等源头管理工作,做到“应登尽登”“应检尽检”“应考尽考”,确保不落一机、不落一人,有效压降农机事故发生率。二是强化主体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农机操作安全意识。要认真开展农机“送检下乡”、农机“安全生产月”和农机安全专题宣讲、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农机安全生产“五进”宣传、农机执法检查、安全教育培训班等形式,广泛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农机安全操作规程、农机事故警示等教育培训,强化农机协管员和网格员培训教育,签订安全责任书,压实主体责任。三是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严格应急值守。“三夏”期间,各地要深入田间、场院,认真组织农机安全生产风险排查,严格实行隐患和整改“两个清单”制度,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限期整改,对清单内容及时跟踪、动态管理、逐项销号。建立健全农机应急预案,有效落实应对措施。备齐应急物资,严格应急值守,保持信息畅通,第一时间做好事故处置。

八、种植业

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主要风险:一是大风、连阴雨、冰雹、干旱等不利天气影响小麦、油菜、蚕豆及露天蔬菜等在田农作物生长。二是小麦赤霉病蚜虫等穗期病虫、油菜菌核病、蚕豆褐斑病、水稻种传病害及大田草害、玉米草地贪夜蛾等农作物病虫草发生危害;国内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农作物外来入侵病虫害传入发生为害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小麦、油菜田做好清沟理墒、疏通沟系,保证排水通畅,做到雨止田干,防止倒伏、防渍害,增强后期根系活力。“三夏”生产关键时期,做好适期抢收抢种,防止“烂麦场”;保障水稻育秧及整地插秧用水需求,旱田要及时趁墒播种,确保旱作物齐苗全苗。根据大棚内温度、湿度等变化,落实春播蔬菜苗期通风降湿等措施,防病促长、缩短移栽缓苗期、培育壮苗;加强在田蔬菜田间培管,适时分批采收上市。二是开展小麦、水稻、大豆、玉米等作物病虫发生监测,组织开展夏熟作物病虫总体防控工作,及时做好防控技术指导;开展小麦、蚕豆、水稻等作物繁种产检调查及秋熟作物种子检疫检查,国内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农作物外来入侵病虫害监测及防控技术指导工作。三是密切关注稻田草害发生情况,调查抗性稗草、千金子、马唐等抗性杂草发生区域,选择合适药剂适期化除。

                                              如东县农业农村局

                                               2024年3月26日